蒋佳冀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蒋佳冀 空军航空兵某部部队长

事迹简介:

蒋佳冀,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6月出生,1999年8月入伍,四川成都人,空军航空兵某部部队长,特级飞行员。历任飞行中队长、大队长、参谋长、团长,他心怀强军梦想,牢记职责使命,苦练打赢本领,带领部队出色完成多项重大军事训练任务,3次荣获“金头盔”。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学习成才标兵”,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事迹材料:

矢志蓝天、立志报国,做强军路上“追梦人”

他热爱飞行事业,为了追求飞行梦想,始终选择一条充满未知、风险的挑战之路。高考后,他放弃做民航飞行员的机会,选择当空军飞行员且决心要当战斗机飞行员;军校毕业,他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选择到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的一线作战部队;成为合格飞行员后,他放弃在二代机部队提前晋职的机会和安稳舒适的生活,选择从头开始改装新型战机。

入伍以来,他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尽好一名军人的职责,如何当兵打仗、报效祖国。每当遇到重大军事行动任务,他总是闻战则喜、勇当先锋,始终保持“遗憾的是我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的壮志豪情、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甘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奉献。

2014年,面对某战略方向的他国军机挑衅,时任团参谋长的蒋佳冀,带领官兵庄严宣誓:“如若今日开战,不胜不归!哪怕是牺牲,也要战斗到底!”他多次沉着冷静地完成压制、驱离进入我防空识别区的外军军机的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

钻研打仗、苦练打赢,做实战实训“排头兵”。无论飞哪个机型,他都始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练就新本领。在航校时,他就展现出过人的飞行天赋,在同批战友中,他第一个放单飞,第一个改装三代机,第一个任长机、教员、指挥员,第一个参加重大行动任务。

他善于深钻细研、敢于求变求新,始终瞄准实战创新战法训法,积极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空战对抗和对地突击的特点规律,研究摸索出混编突防等20多套有效管用的战术战法,且在上级组织的多次重大演习演练中得到有效验证并取得优异成绩。

2011年,他参加空军组织的首次“金头盔”比赛,被空军评为“对抗空战优秀飞行员”,荣获象征中国空军飞行员至高荣誉的“金头盔”。2012年,他再度夺取“金头盔”,成为空军首位蝉联此荣誉的飞行员。2015年,他第三次夺得“金头盔”,也成为空军首个三夺“金头盔”的飞行员。

荣誉的背后,是他坚持开展战术战法创新,而每一次创新都掀起全空军实战化创新战法的学习浪潮。他聚力练兵备战,先后执行“红剑”演习、轮战驻训、“蓝盾”演习等重大军事任务,带领团队创造了空军三代机部队多个“首次”。

践行严实、带头示范,做领兵打仗“领头雁”

他自觉践行“四铁”要求,始终保持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和“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良好形象。为人正直、品行高尚,对待得与失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工作戒骄戒躁,生活中谦虚和善,对待同志诚恳热情。

坚持时时高标准、处处严要求、事事求先进,高难课目带头飞,急难险重任务领着上,作为部队长、党委副书记,他敢于在党委班子成员和官兵中叫响“看我的、跟我来”,为官兵作表率、树好样子。他坚持遵章守纪不逾矩、修身律己不越线,大项事项坚持党委集体研究,用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部队。

他始终心系官兵、情系部队,时刻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做到感情上贴近官兵,行动上深入官兵,工作上服务官兵,受到官兵的广泛赞誉和一致认可。他以党性要求自律,在官兵中口碑好、威信高。

锐意创新、敢于开拓,做部队转型“急先锋”

2018年,所在单位改装新型战斗机,并同步推进新的飞行训练法规。面对两大新挑战,他带领团队更新理念、提升思维、锐意进取,严密组织理论学习、模拟飞行、地面准备、座舱实习、任务协同,做到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精益求精。

他带头学在前、研在前、飞在前,带领部队较短时间内掌握了新型战机性能,全面实施新组训模式,并创新多套实用战术战法,部队改装新型战机后当年即上高原、进大漠、赴边疆,填补了该型战机战训实践的多项空白。他把个人的小梦想融入强军的大梦想,并始终如一地保持拼搏姿态,将初心使命化作一次次勇敢的蓝天翱翔。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