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海鹏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景海鹏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77部队副部队长

事迹简介:

景海鹏,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10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山西运城人,31677部队副部队长。他先后圆满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成就了三巡苍穹的中国奇迹。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事迹材料:

忠诚使命、不负重托,他是奋勇前进的举旗人

景海鹏最鲜明的特质,就是献身航天、报效祖国的宏伟抱负。1995年9月,中央军委决定组建航天员大队,他毅然放弃熟悉的工作环境、稳定的家庭生活,面对祖国的召唤,积极报名,从1500多名优秀飞行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第一批航天员。

从入选航天员队伍第一天起,就把个人理想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同祖国航天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热爱航天、建功航天、献身航天。神十一任务发射前的记者见面会上,他向记者说:“党和国家把我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娃培养成一名飞行员,培养成一名航天员,我有义务有责任,通过多次飞行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不惧险阻、立志笃行,他是越挫越勇的追梦人

景海鹏三度飞天,成功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付出。他把生死置之度外、把困难踩在脚下,年复一年、孜孜不倦地刻苦训练、挑战极限,彰显着革命军人的英雄豪情和血性胆气。

为了实现飞天梦想,他制定“魔鬼式”训练计划,坚持做难度最高的、强度最大的、标准最严的训练,一次次挑战极限。凭着这股子狠劲和韧劲,终于入选神舟七号任务乘组。

当名字传遍大街小巷,签字、合影、采访、报告等活动接踵而至,面对迅速升温的名气,他坚持本色,归零心态,瞄准交会对接任务开展相关的技术钻研,精益求精苦练,完成了2000多次的交会对接训练,最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乘组,实现两度问天。景海鹏把自己的成功归于党和人民的教导,将完成任务当作回报祖国培养的最好方式,十九年如一日,坚持标准不降、训练不减、目标不变,与战友们一样学习、一样训练、一样要求,凭借对飞天的渴望和不懈努力,成功入选神舟十一号任务乘组,完成三巡苍穹的壮举。

踏实勤奋、务求完美,他是精益求精的航天人

景海鹏既当问鼎苍穹的勇士,也当航天科研的尖兵,始终瞄准一流,勇攀科技高峰,铸就“中国辉煌”。

他不懈探索、积极创新。每次任务准备中,都同乘组和科研人员一起,反复研究飞行程序变化,一起编写飞行手册,使手册更科学、在轨更好用;任务成功后,都认真进行总结,毫不保留地反馈飞行的经验体会,加强与飞船、火箭和航天员各系统的沟通协调,参与并完成了多项设计试验,为工程设计人员改进产品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他严慎细实、尽善尽美。2007年,在进行穿脱舱外服气液插头训练中,他插了几次也插不上,最后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才完成。训练结束后,他找到工作人员,加练了一中午,找到问题症结,最终实现了盲操作准确无误。神十一任务中,为全面掌握噪声测试操作,他反复练习,在一次综合验证实验中,敏锐地发现噪声测试仪显示界面与飞行手册一个字符的差异。

他瞄准一流、做到极致。在地面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在太空就变得异常复杂。神十一任务中,先后安排了机械臂在轨验证、太空跑台验证等40余项科学试验,他都力争做到最好,有一点不理想,都会重做一遍,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十一点,有时候甚至到凌晨一点多。在失重跑台验证试验中,数次试验都没有成功,当地面人员都准备放弃时,他却通过各种手段完成试验,获取了弥足珍贵的数据。

淡泊名利、执着奉献,他是永葆本色的领路人

无论何时,他都始终坚持守住心中的梦,认真走好脚下的路,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计利只计国家利,留名只留集体名,一心只为飞天,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荣誉、正确对待战友,始终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任务成功后,他说的最多是:光荣属于敬爱的党,属于亲爱的祖国,属于伟大的人民,属于工程全线的同志!他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干着不平凡的事,训练中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能虚心求教,工作中始终严格遵守日常管理各项规定,生活中碰到战友有困难能热心帮助,被亲切地称为“知心的景大哥”。

三巡苍穹后,成了人们心中英雄的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参加各种报告会、演讲和社会活动200余场次,讲述建设航天强国的感人故事,大力宣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知识、播撒梦想种子,在社会上掀起一轮又一轮的航天热。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