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清泉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谭清泉 火箭军某旅技术室高级工程师

事迹简介:

谭清泉,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1976年3月入伍,湖南湘阴人,火箭军某旅技术室高级工程师,历任战士、连长、营长、旅装备部长、副旅长、总工程师。入伍以来,他始终满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战略导弹事业的无限挚爱,刻苦钻研导弹技术,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多次参加战斗弹年检、实装操作、装备整修、战役演习、实弹发射等重大任务,为提升部队实战能力作出重大贡献,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荣获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被评为首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被中央军委授予“砺剑先锋”荣誉称号,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事迹材料:

胸怀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赤胆忠心报党恩

谭清泉从小就充满对人民军队的热爱和向往,立志长大后戍边卫国。1976年,他放弃当乡干部和到工农兵大学深造的机会,毅然选择从军报国。

入伍后,他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部队建设,用热血谱写忠诚,用汗水兑现誓言。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入伍第二年便当上副排长,之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原第二炮兵技术学院。

1993年,谭清泉作为优秀发射营长,跨基地调入某新组建导弹旅任装备部部长。为了让杀手锏武器尽快形成战斗力,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在完成阵地测试、装备配套等大项任务的基础上,带头学专业,亲自作辅导,先后组织举办各种专业培训班28期,培训人员1500余人次,48人成为技术尖子,组建不到4年便圆满完成实弹发射任务。任旅总工程师期间,他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阵地一线和武器装备打交道,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天不见导弹就睡不踏实、一日不进洞库就吃饭不香。”

肩负实干兴军的强烈使命,矢志精武打胜仗

军人生来为打仗,谭清泉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一门心思谋打仗、全神贯注钻技术。当连长时被评为“优秀连长”,当营长时被评为“优秀营长”,当装备部长被评为“武器装备管理先进个人”。

数十年来,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坚持深入基层、深入连队、深入阵地,该旅每一个阵地、每一台装备、每一次任务都留下他辛勤的汗水。有人粗略计算了一下,他每年平均160天都待在阵地上,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1999年,在参加原第二炮兵一次重大演习任务期间,他指导部队探索总结的微光条件下装填对接法,使微光条件下需要几个小时完成的工作缩短至几十分钟。部队换型转训后,他牵头撰写的某型导弹专业教材28本(套),填补了原第二炮兵部队该型导弹专业训练没有教材的空白。战略导弹部队实战化建设中,他领衔总结的1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被上级推广应用。

秉承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关键时刻冲得上

谭清泉是战略导弹专业“全能王”,在实弹发射、实装操作等重大任务中发挥着“定海神针”作用。他先后参加过7次实弹发射任务,破解200多个技术难题,排除6次重大事故隐患和140余起装备故障,组织完成17次年检测试任务,牵头研制模拟训练装备80多(台)件。官兵都说:“每次执行大项任务,只要看到谭高工在旁边,心里就感觉踏实。”

哪里任务最艰巨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操作最危险就跟进到哪里。2007年执行某型号导弹发射任务期间,靶场突然刮起7级大风,出于安全考虑,训练发射基地的同志建议推迟装填。时任旅长从技术角度征求谭清泉意见:“能不能干?”谭清泉说:“能!如果这是在打仗,战场天气容不得我们去选择!”谭清泉临机调整装填方案,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带领官兵圆满完成装填对接任务,导弹按时顺利发射,并且创下了该型号导弹恶劣气象条件下装填对接纪录。

坚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不计得失扎深山

曾经和谭清泉一起共事过的战友,不少人走上领导岗位,可他始终坚守在大山,与导弹阵地为伴,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他先后2次放弃调北京的机会,3次推辞荣立二等功的荣誉。为了给旅里年轻同志提供更多发展平台,他主动提出不再担任旅总工程师一职,主动“退位让贤”续评导弹专家。

2011年6月,他被确诊为肺癌。面对生死考验,他坦然地说:“当兵就意味着牺牲奉献,军人就要不怕死,我即使明天就倒下,也要倒在阵地上,埋在导弹旁。”术后不到4个月,被切除一叶肺的谭清泉再三请求参加部队实弹发射任务。他常说:“不让我工作比要我的命还难受,只有做点事我才觉得自己不是病人,工作就是对我最好的治疗。”

2016年,退休在即的谭清泉仍心系导弹事业,离不开守护了半辈子的大山,他毅然选择延长服役年限,继续为部队建设发挥余热。前不久,在火箭军作战指挥演练中,以62岁高龄第7次担任技术总把关,再次圆满完成实弹发射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坚守与初心。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