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坚守:只要岁月静好 每天都是中秋节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作者:廖键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14 18:49

“只要岁月静好,每天都是中秋节!”说这话的人叫麦树宏,第八年兵。说这话时他在十万户坟深处,中秋当天他也是在这里度过的。

一座岗楼,一棵树,一条小路,两个人,满山坟墓,左边是大鹏湾、右边是盐田港、对面香港新界吉澳岛,远处的四五个山头依然还是林立的墓碑。这就是坐落在深圳华侨墓园、被称为“特区瞭望哨”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六中队背仔角哨楼。

给任务就是给荣誉。这是部队的老话,也是班长麦树宏坚守的信念。平常人的团圆夜,特别人的发财夜,军人在守夜。2014年中秋夜抓了2单走私,2017年中秋夜抓了1单,这是麦树宏在这里的战绩。这个哨位的任务是:昼夜监控海面情况,为打击走私、偷渡等提供第一手信息。麦树宏申请并获批:2019年中秋,还在这里过。

这是他在部队的最后一个中秋。再过3个月,他要退伍了。

寂静如渊,看萤火满山岗。在上等兵刘超眼里,这也是一种美。他庆幸真正意义上的在部队第一个中秋节在这个风景旖旎的地方过。去年的中秋,他在新兵连学本领中度过。今年4月5日,第一次来这里站岗时他也怕。

怕能丰富时光。麦树宏说,这是老规矩。他第一次哨时,一起站岗的老兵王硕在哨楼上打着探照灯指路,让他到墓园某处去取“偷偷藏的手机”。他走着,走着,灯突然就关了。他没像刘超当时那样哭、喊、骂、哀求,毕竟他当时已经是第三年兵了。但他也怕,心里更多的是憋屈。但他知道,这是在这里站岗的“入门仪式”。

深圳是个台风频繁的城市,而这里刚好是海湾凸出处,每年都会经历5、6次台风,每次台风天都都会雷鸣电闪、狂风咆哮,让人感觉“整栋哨楼快连根拔起,跟电影大片特效一模一样”。去年台风“山竹”时,躲在楼里的麦树宏还看了两个小时的落沙。那不是海滩的沙,是墙体松动的。

其实,也挺热闹。麦树宏数过,这里有31只野狗,有至少8条蛇,其中一条眼镜蛇超过2米,植被上有不少蜇人的虫,“这是巡逻、潜伏时最需要防范的,蜇到了火辣火辣的”;到了晚上可以看到满天繁星,和满山舞动的萤火虫。

其实,这里很美。看完蔚蓝的天空、大朵的白云下湛蓝的海和绿油油的海岸线,迎来了夕阳余晖撒在海上的波光粼粼。刘超说,盯着海上路过的船只久了,让眼睛发酸,突然发现,这里的景真美,“有山有海有夕阳,比以前坐在游艇上看都美。”

心里有家,每天都是团圆。19时15分,左边的大鹏湾、右边的盐田港、对面的香港已华灯初上;凉风吹过,寂静安详,岁月静好大抵如此。麦树宏把哨楼的灯也打开了,光束把整座哨楼穿破,跑向整个山岗,与头上的月亮争辉斗亮。月将满,人难圆,麦树宏说了一句很诗意的话:只要岁月静好,每天都是中秋节。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