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镇“切尾巴”:红军落脚陕北第一场战斗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振江 曹文龙 郑满宁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7-07 15:38

这是一个颇为传奇的故事——

红军刚刚停脚,便得到消息:一路尾随而来的宁夏军阀马鸿宾、马鸿逵的骑兵和原东北军白凤翔部的骑兵赶到了附近,共有2000多人,对我红军形成夹击之势。

毛泽东立即电令彭德怀速来一纵队,并找来周恩来、叶剑英、聂荣臻等商量作战方案。毛泽东说:“我们疲劳,敌人也疲劳,利用吴起多山的地形,打它个胜仗,作为‘礼物’送给陕北人民。”

夜已经很深了,毛泽东窑洞的灯光仍然亮着。这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结束的最后一役,也是中央红军落脚陕北的第一场战斗,毛泽东和彭德怀仔细抠着战斗部署的每一个细节,设想可能遇到的每一个突发情况……

“以疲待疲”,不但是血与火的较量,而且是意志与体力的较量。

10月21日晨,红军在吴起镇头道川两边的山岭上和沟道里布下了伏兵,专候敌人骑兵的到来。经过艰苦卓绝的长征,毛泽东身体十分虚弱,但他仍然登上吴起镇四面的平台山(即今胜利山),和彭德怀一起指挥“切尾巴”战斗。

战斗开始前,毛泽东给警卫员说:“现在休息休息,枪声激烈时不要叫我,打冷枪时再叫我。”大家立刻心领神会。长征中,毛泽东神机妙算、用兵如神,其高超智慧早为红军将士所折服。不用说,这场对敌人骑兵的战斗,已经是胜券在握了。

果然,先是马鸿宾的第35师骑兵团耀武扬威地走过来。骄横的敌人,气焰嚣张,根本没料到红军设伏。当其进入红军的埋伏圈时,彭德怀立即下达了攻击命令。顷刻间,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响成一片,火光闪闪,打得敌人晕头转向,纷纷落马溃逃。随后东北军白凤翔的骑兵先遣团赶来,又迅即被打乱,掉头逃命。红军立即乘胜追击,利用土岗深沟,将敌人分割包围。与此同时,敌另外三个骑兵团也被同时击溃。这一仗干净利索地消灭了敌一个团,击垮三个多团,俘敌700余人,缴获一批轻重武器和战马,其中有马术教官、兽医和会钉马掌、修马鞍子的工兵,补充了红军新建的骑兵队。

光阴如梭,岁月无痕。70年已经过去了,我们已无法知道当年毛泽东在杜梨树下是否睡得安详,无法知道他是否在梦乡做了一个好梦,但我们可以揣测到,那个伟大而智慧的头脑,从没有停止过思考。也许,他正在静静地酝酿一首诗。

据说一直等枪声开始稀疏了,毛泽东才睁开眼睛,翻身起来,带着警卫员亲临前线。他举起望远镜,逐一观察着战场情况,直到枪声渐渐移向远方,判定残敌已经溃逃,才回到住地。

刚进入陕北就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毛泽东在吴起镇简陋的窑洞里,想到彭德怀卓越的指挥才能,在历次作战中屡建奇功,不禁诗兴涌动,写下了一首六言诗: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唯我彭大将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