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镇“切尾巴”:红军落脚陕北第一场战斗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振江 曹文龙 郑满宁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7-07 15:38

战斗结束,彭德怀来到毛泽东住处,看到桌子上放着的这首诗。诗的第一句,恰好是他和毛泽东等在战前签发的作战命令中的一句话,只是毛泽东把其中“路险”写成了“路远”,把“沟深”写成了“坑深”。当他看到最后一句是“唯我彭大将军”时,觉得胜利不应归功于他个人,随即拿起笔来,把“唯我彭大将军”改为“唯我英勇红军”。

毛泽东诗不写己,彭德怀功不自居,展现了何等的胸襟与气度啊!于是,这段改诗的佳话,在全党全军,被人们传颂了半个多世纪。

硝烟已经散去,战争已成往事。也许,现在只有这棵杜梨树,还保留着当年毛泽东依身而卧的体温,还在回味那个亘古常新的故事。

“切尾巴”战斗之后,吴起人民为了纪念红军的胜利,把平台山改名为胜利山。在长征胜利70周年前夕,吴起县委、县政府在县城建成了长征主题广场,广场建筑运用浮雕景墙、图腾柱、群雕、长征路线图、音乐喷泉等,重现了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的场景。今年,该县又将在胜利山修建融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长征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为一体的纪念园。值得一提的是,吴起县委薛书记是个“红军迷”,他亲自参与了胜利广场的设计,并撰写了碑文。

杜梨树上结满了小小的果实,摘一颗放在嘴里,酸涩酸涩的。陪同上山的人武部政委刘德学告诉我们,杜梨虽然现在是酸涩的,但只要经过秋霜消杀,就变甜了,是陕北最有特色的一种野果。

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寓意:苦尽甘来。红军长征不正是这样吗?不然,这里为什么不长别的树木,而只长杜梨树呢?!我们是无神论者,不相信什么神仙、造物主。但神奇的大自然,总给人们以超乎想象的安排。

在中国革命史上,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经历了太多太多的挫折。而自从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来到陕北,这一切便都改写了。如果说,延安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转折点,那么,人们不应该忘记吴起就是伟大的起始点。

这便是胜利山的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