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大碰撞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30 16:39

在南朝鲜第6师大部被歼,第8师一部遭到沉重打击的情况下,到1950年10月底,美第8集团军、“联合国军”总部和美国五角大楼,虽然承认中国军队已经参战,但仍认为规模很小。

在朝鲜,美第8集团军情报部门于10月30日,承认南朝鲜军过去的3天里在温井和熙川地区遇到了强大的对手,但仍然宣称可能只有2个团的中国军队入朝参战。

在东京,“联合国军”总部认为关于中国军队参战规模的报告“大概是言过其实了”。麦克阿瑟拒绝承认任何关于中国军队已经大规模参战的结论,根据他的指示,10月29日,“联合国军”情报处在《每日情报综述》中宣称:“看来,可能是为数不详的中国人加入了北朝鲜部队,以加强边境地区的防卫。然而,由于只抓住了几个俘虏,以及所发表的声明自相矛盾,因而此时此刻还不能作出进一步的结论。还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已在进行公开干预。”[①]

在华盛顿,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对关于发现中国军队参战的消息尽管忧心忡忡,但也不相信这是中国大规模出兵朝鲜的迹象。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称:“中国人的行动并不坚决,是对麦克阿瑟将军是否会实施具体报复行动存有疑心。”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则在10月31向陆军政策委员会说:中国军队会对麦克阿瑟的军队构成威胁。但他认为,中国军队的行动只是“在保全面子,因为周恩来宣布他的政府不会袖手旁观,坐视北朝鲜人陷入灾难之中”。他断言,“中国人不会让大批部队渡江去冒遭受麦克阿瑟部队沉重打击的危险”。[②]

因此,美军领率机构坚持迅速占领全朝鲜的计划不变,训令部队继续向中朝边境推进。美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调整部署,令南朝鲜军转入防御或保护翼侧安全,而增调美军部队加强第一线的突击力量,继续向鸭绿江推进。10月28日,调预备队美骑兵第1师编入美第1军,由平壤北上进入云山、龙山洞地区,接替南朝鲜第1师防务,并向碧潼推进;以美第9军第2师由平壤北调安州,作为美第8集团军预备队。在西海岸的美第24师于10月31日在定州超越英第27旅,以第5团进占泰川、龟城,继续向朔州前进,以第21团进至宣川,继续向新义州前进。与此同时,为了保障球场至军隅里方向翼侧安全,沃克令南朝鲜第2军团第6、第8师余部全部退集球场地区,令南朝鲜第7师自博川、龙山洞东调球场、德川,加强集团军侧翼防御力量,阻止从熙川南下的志愿军部队。南朝鲜第1师由云山东移至宁边也区,屏护美第1军右翼,保障美第1军与南朝鲜第2军团接合部的安全。

在侵朝美军大举向中朝边境推进的时候,“联合国军”总部的一位高级官员竟狂妄地否定鸭绿江是两国的国界。国际新闻社东京10月31日报道:“该高级官员指出在历史上说来,鸭绿江并不是把两国截然分开的一道障碍。”此时,志愿军在朝鲜清川江以北地区,已可集中10个师至12个师、12万至15万人作战,而美第8集团军则可投入美军3个师、英军1个旅、南朝鲜约2个师,共约6万至7万人作战,志愿军在兵力上占有2:1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志愿军对当面敌军的情况已经基本明了,而“联合国军”对志愿军的情况仍然懵然无知。由于志愿军在开进中严密伪装,严格保密,隐蔽战略、战役企图,所以“联合国军”虽发现志愿军参战,调整了部署,但对志愿军的参战意图和参战兵力判断错误,美第8集团军仍背依清川江,以师或团为单位,分散配置在龟城、定州、云山、球场、博川一线上,美军与南朝鲜军之间空隙很多。这就使志愿军获得了分割包围、各个歼灭敌人的有利战机。

据此,志愿军总部迅即定下新的决心,决定以对美第8集团军侧后实施战役迂回,结合正面突击的战法,集中志愿军主力,在西线各个歼灭云山、泰川、定州、宁边、球场地区之敌。首先求得消灭南朝鲜第8、第7、第1师,然后视情再歼灭美骑兵第1师、美第24师和英第27旅。10月29日,分别令第40、第39、第66军抓住当面之敌,令第38军以主力迅速南下,务于31日或11月1日拂晓前,进占球场以南院里、军隅里,截断进占云山、泰川之敌退路。

10月28日,志愿军政治部向各军、炮司政治部及各师、团发出了政治动员指示。l0月30 日,志愿军党委发出告各级党委、全体党员和志愿军全体官兵书。这两个文件阐述了志愿军入朝参战的伟大意义,动员全体官兵向侵略者展开勇敢的进攻。彭德怀等志愿军首长随即向各军、炮司通报战场形势和战役决心,要求部队“应以最坚决最勇敢的行动,分割包围、各个歼灭上述敌人大部以至全部”,并强调,要立即将志愿军党委指示传达到每个党员、团员和战士中去,“发扬人民解放军高度顽强刻苦、英勇善战的精神,把我军的声威扩大到全世界,提高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毛泽东于30日20时致电彭德怀、邓华,认为志愿军首长的部署是“很好的”,并指出:“我方对敌人数量、位置、战斗力和士气等项均已明了,我军已全部到齐展开,士气高涨,而敌人对我方情况则至今不明了(只模糊地知道我军有四万至六万人)。因此,你们以全部歼灭当面敌人伪一师、伪七师、英二十七旅、美二十四师及美骑一师一部及伪六师、伪八师残部为目标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我三十八军全军及四十二军一个师能确实切断敌人清川江后路,其他各军师能勇敢穿插至各部分敌人的侧后,实行分割敌人而各个歼灭之,则胜利必能取得。”[③]

11月1日9时,彭德怀等志愿军首长正式下达攻击部署:

第38军迅速歼灭球场之敌,尔后以一个师沿清川江东岸向院里、军隅里方向突击,钳制安州之敌,并阻击可能由顺川西援之敌;军主力渡清川江向博川挺进,切断清川江以北地区敌军的退路。第38军动作愈快对全局所起作用愈大。

第42军第125师攻占德川,并在该地构筑工事,坚决阻击由东、由南两个方向来援之敌,保障主力翼侧安全。

第40军主力1日晚包围宁边之南朝鲜第1师部队并相机歼灭之,得手后向龙山洞以南灯山洞突击,切断龙山洞地区美骑兵第1师退路。同时以一部置于云山东南上九洞地区,防止云山之敌逃窜。

第39军于1日晚攻歼云山之南朝鲜第1师主力,得手后准备协同第40军围歼龙山洞地区之敌。

第66军一部于龟城以西钳制美第24师,另以一部插至龟城至泰川公路和龟城至定州公路,坚决破路炸桥,阻止敌军运输。该军主力控制于适当地区,准备从敌军侧后出击,围歼美第24师。

第50军主力进至新义州东南地区,防敌西犯,保卫新义州。

第42军主力于原地积极抓住当面之敌,并相机歼其一部,策应西线作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