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一线党支部建设难题 如何破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卓 张忠会 程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6-18 01:08

一纸命令下达,调整改革后的空军工程大学,一批批教学骨干走马上任成为教研一线党支部书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大学创新教研室主任、书记“分任制”,所有书记均为专职。思想在破冰,成效在显现,一张张新答卷令人欣喜。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专职党支部书记在成长

——空军工程大学着力破解教研一线党支部建设难题

■陈卓  张忠会  程阳

一纸命令下达,调整改革后的空军工程大学,一批批教学骨干走马上任成为教研一线党支部书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大学创新教研室主任、书记“分任制”,所有书记均为专职。思想在破冰,成效在显现,一张张新答卷令人欣喜。

“抓教研一线党建时紧时松、韧劲不足”“重教学科研轻党的建设在潜意识中还存在”“有时认为党建工作是软指标”……长期以来,教研一线党组织功能弱化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调整改革后,校党委“一班人”认为强校必须强化一线党组织的功能作用,着力解决组织功能弱化、党员意识淡化等问题。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校党委推行教研一线主任、党支部书记“分任制”, 让主任集中抓教学科研,让书记专心搞党务,引导党支部工作围绕教学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激发教学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按照政治信念、理论水平、党务能力等5条“硬杠杠”,严格实行3年任期管理,经过支部党员大会层层推选,一批有担当、敢开拓的党员骨干走上教研一线党支部书记岗位。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校党委及时推出扎实有效的帮带措施,出台《教研单位党支部议事规则》《“分任制”教研单位党支部书记职责》,编印组织生活制度流程图,每年1次精准化培训,每半年1次党课教育,每季度1次思想汇报……从交党费、过党日、汇报思想、评议党员等一件件具体事抓党务工作规范,措施具体而实在。

“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什么事情该怎么议,自己的职责有哪些,一清二楚明明白白。”转型为书记的飞控与电气工程教研室青年教员董文瀚上任后,早已将职责规则烂熟于胸。

分任不是分权,分任不是分家。空域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沈堤是个“80后”,面对教研室众多“60后”老同志,他没有丝毫畏难。“只要出于公心,贯彻好民主集中制,作出既有利于教研室建设发展、又能得到教员支持的正确决策,就必定能形成共识。”沈堤这样告诉笔者。当选书记第二天,沈堤迅速转换角色,梳理出现役编制少与大项任务重、教员转改走留压力大与教学任务不断线、学科转型发展要求高与专业积淀底子薄的矛盾困难10余个,有针对性制定教研室长远发展规划,让教员个个肩上有压力,人人头上有指标。

基础部计算数学与军用仿真教研室人员层次不一,现役14名,非现役16名,不仅职级跨度大,年龄跨度也大,大家都说这个队伍“不好带”。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任谨慎不摆“老资格”,饭后散步、教学例会、党小组会,都是他化解党员思想“疙瘩”的好时机,因为与大家打成一片,他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