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彰显威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威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6-28 03:02

人民军队在淬炼红色基因中不断成长壮大,也必将在赓续红色基因中永葆蓬勃生机。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彰显威力

■朱威明

人民军队在淬炼红色基因中不断成长壮大,也必将在赓续红色基因中永葆蓬勃生机。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集中体现,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优良传统的精髓集中体现在红色基因,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也突出表现在红色基因。只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才能在追根溯源中不忘初心、回归本真,前进的脚步才会铿锵有力。

“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红色基因的生命力在于挖掘出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红色基因之所以能够在部队传承不息,原因就在于我军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形势任务,紧扣官兵脉搏,不断赋予红色基因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改进传统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使红色基因永葆活力、彰显威力。比如,“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成为激励全党全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精神支柱和行动指南。

今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根子上的东西要守住,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红色基因就是属于“根子上的东西”,守不住,军队就会失魂落魄;丢掉了,军队就会变质变色。

红色血脉永世不忘,传家法宝历久弥新。各级党委要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的责任紧紧抓在手上,防止和克服把红色基因弱化虚化的思想倾向,在与时代精神的融合中,在历史和现实的接力中,增强传承红色基因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要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等新媒介的作用,使优良传统与主流文化对接,与时尚元素相融,让红色基因盛开出绚丽夺目的“时代之花”。

特别要看到,随着我军改革向纵深推进,许多部队调整、转隶、重组、移防,保留传统、赓续血脉的工作变得更加迫切。新调整组建单位应续写红色家谱,保留红色种子,光大红色精神,抓好红色基因的深度融合,把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变成培育红色传人的过程,努力让好传统在新体制的新枝干上开新芽。

(作者单位: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