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找准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着力点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一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 阳 发布:2019-01-08 00:59: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找准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着力点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一

得益于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精准发力,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有效应对了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在“稳中有变”中努力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总结一年来经济运行整体情况的基础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取向,强调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为我国实施更为精准有效的宏观调控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前,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引下,宏观调控既要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新的挑战,也要作出相应的转变,既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的方式和手段,也要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增强宏观政策的协同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要积极发挥国家战略和规划的引导约束作用。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显示,纲要提出的25项主要指标总体进展顺利,2项指标提前完成,19项指标达到预期进度。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目标和手段有机结合,更加注重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和政策储备,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要持续完善宏观政策协调机制,不断增强宏观调控手段的灵活性、协同性。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引导带动作用,统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大企业债券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形成了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为主,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投资政策、消费政策、价格政策等协同配合的政策体系,未来要继续推动政策工具的优化组合,形成宏观调控的合力。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要着眼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市场发展信心,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非禁即入”、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日前我国全面实施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仅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也是创新宏观调控的有效探索。未来,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要求,强化在区间调控基础上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并适时预调微调,有助于增强宏观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把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还要把握好“四个关系”,即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平衡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深化改革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握好强化主体责任与加强协同联动的关系,要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妥善有序解决好影响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宏观调控在稳定经济大盘、推动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

观大势、谋大局,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当前,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正迎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形成稳定的社会预期;要加快释放创造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信用管理等新技术新业态,为宏观调控引入更多新工具、新手段;同时,宏观调控还要进一步强化协同力,努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