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亚东河畔话变迁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张斌 牛枭 发布:2019-03-22 09:46: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亚东河畔话变迁——珠居村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庆祝活动见闻

位于亚东县下司马镇东北部的一个普通村落,在过去几十年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集体财政处于亏欠状态到现在家家户户人均年收入过万,小车新房,一应俱全,集体产业发展壮大,医疗、教育、卫生全面普及,这个村子便是有着“小江南”之称的珠居村。

古老的亚东河从村中奔腾而过,一排排砖木结构的房屋显得光鲜亮丽,一面面国旗在屋顶随风飘扬,别有一番欣欣向荣之景。

“讲党恩爱核心,亚拉里索,拥戴忠诚……”三月初,走进珠居村,远远便听到村委会广场上传来了欢快的乐声,十几名群众正围成圈尽情地跳着锅庄。

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来临之际,珠居村举行了盛大的文艺庆祝活动,村民们沉浸在节日的祥和氛围中。席间,热情的村民尼玛多吉提着装满甜茶、酥油茶的暖壶,频频给周围的群众添茶。

尼玛多吉是村里的先富户,脑子活,干劲足。早些年认真专研焊接技术、四处拜师学艺,在市、县组织的培训中着重学习了焊接技术,手上功夫慢慢熟练了起来,在工地上凭借一技之长赚到了不少钱。

后来,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尼玛多吉便和同村6名群众一同创立了“团结农牧民焊接队”。2017年和2018年两年时间,焊接队总收入近140万元。

尼玛多吉说:“这一切,都得益于新社会党的好政策。要是在旧社会,我们干的这一行是被人瞧不起的低贱职业。焊接队赚到了钱,永远不会忘记党的恩情,永远不会忘记困难乡亲。”

在工作之余,尼玛多吉经常跑到乡亲家中免费修缮门窗,并和困难群众一道谈心聊天,讲述焊接队致富增收的历程,激励困难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活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村支部书记塔杰。“来来来,看看我们村新修的停车场。”塔杰盛情地邀请记者参观。站在珠居村停车场里,塔杰告诉记者,每年停车场能帮村里增收40万元,这些钱是珠居村脱贫群众防止返贫的重要保障之一。在塔杰的计划中,将来会在停车场附近建修理厂、洗车场、小商铺和家庭旅馆……

近年来,塔杰带领当地群众转变思路、发展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村民参加合作社,扩大集体经济规模,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2011年以来,争取“兴边富民”项目资金280余万元,兴建唐嘎布糌粑加工厂、珠居村养殖基地、珠居村民俗旅游度假村,承包了蔬菜温室大棚等项目,带动50名群众增收致富,村集体每年增收20余万元。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共产党带领着我们一步步走到现在。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听着塔杰豪迈激昂的话,我们相信,未来像珠居村这样的村子会在亚东越来越多,群众会越来越富。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