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次仁曲珍:回乡创业 带领群众脱贫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作者:邓建胜、柴济东、琼达卓嘎 发布:2019-03-26 10:33: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回乡创业 带领群众脱贫

——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致富带头人次仁曲珍

坐落于达孜县的麦之穗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柴济东 摄

从拉萨市区往东行驶约79公里就到了次仁曲珍的麦之穗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穷达村,“穷达村是达孜区最远的村庄,靠近拉萨河,平地大,适合种植农作物,以前传统的农作物,比如青稞、大麦等收成虽好,但是很多老百姓没有经营意识,这些农作物在西藏也不缺,卖不出去。”次仁曲珍说。

次仁曲珍在大棚中查看开春后的第一茬大白菜的长势。柴济东 摄

36岁的次仁曲珍外出闯荡多年,当过茶馆服务员,开过商店,攒下了一肚子生意经。2016年,回到村里,发现村民们没有真正地把土地利用起来,于是次仁曲珍在丈夫高永乾的鼓励下,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了合作社。租不到地、办公场所没有、流转资金匮乏、乡亲不信任等一系列困难接踵而至,最后请求村委会,租赁到了150亩的荒地和8亩的废弃温棚,开始试种大白菜、大葱、西红柿、茄子、南瓜、黄瓜、辣椒等蔬菜种子,在温室试种,不到半年就有了收益。

正在作业的玉米青贮饲料一体机,据了解青贮饲料能保持原有营养价值的75%以上。 麦之穗供图

如今,经过3年多,在各级政府指导下,次仁曲珍已开始规模化种植,政府帮忙找到了定点销路。“这些都是检测过无公害蔬菜,政府帮我解决了销路,现在蔬菜都运到周边学校等地方,供不应求。”

党建工作是凝聚团队的最大的依靠。 柴济东 摄

据介绍,2018年合作社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唐嘎乡86户300名贫困人员达成帮扶联结机制,为26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按照每月300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对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年均1000元的分红,每年累计兑现各类帮扶资金达30余万元。此外,对所有贫困户每年定期义务开展三次种植技能培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大力引导广大群众掌握一技之能,帮助部分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尽早脱贫。

穷达村贫困户次旦多吉高兴地说:“以前我家里就只有7亩地,夫妻二人累死累活也赚不到钱,现在到这边来工作,不仅生活开支绰绰有余,还有存款呢!我已经在银行存了4万多块钱。”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