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挡千军——一级英雄胡修道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28 15:17

一级英雄胡修道,四川省全棠县人。1932年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 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志愿军12军31师91团5连战士,1953年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参加了1952年秋季战术反击战、上甘岭战役和朝鲜东海岸反登陆防御战。

1953年1月5日,是美国总统大选的日子。侵朝美军司令范弗里特与南朝鲜总统李承晚亲临前线,整整发动了一天的攻击战,称之为“一年来最猛烈的攻势”。攻击的重点是上甘岭右侧597.9高地的最前峰。这一天,胡修道所在的第5连就坚守在主峰阵地上。

主峰上有个阵地:前头是9号阵地,右首是10号阵地,左首是3号阵地,相距都不远。胡修道在班长李锋带领下,与新战士藤士生3人,奉命坚守3号阵地。阵地的工事早被炮火摧毁了,全是松土、沙石,只有一块被打去半截的青石头,根部还有半人多高,能对付着藏住他们3个人。

这天天刚亮,李承晚军就发起进攻。一阵隆隆的排炮之后,步兵开始往山上爬,越爬越高,距5连阵地很近了。胡修道看不清上来多少敌军,只顾紧紧抓住爆破筒。只听班长叫了声“开枪”。胡修道使尽全身力气,不顾一切地摔出一根爆破筒、一个手雷、又一个手榴弹,当他又要往外摔时,被班长抓住了,一大片李承晚军士兵被炸倒在半山坡上。

接着,李承晚军第二次冲上来。这次胡修道看清楚了,有两个多排,都戴着钢盔,背着枪,腰里挂着手榴弹。由于山坡陡,土又松,一走一滑,李承晚军索性手脚并用往上爬。胡修道壮了壮胆,待敌军靠近点,才由藤士生供应弹药,他同班长一个打头,一个打尾,只打得敌军往下滚,有的抱着脑袋四下乱窜。

战斗越打越激烈。这时听到连长在附近指挥洞里喊: “李班长,9号阵地人不够了,你去守住”。李锋临走前,再三嘱咐胡修道和藤士生说:“你们要好好守住阵地,保持我们的荣誉。”班长一走,3号阵地只剩下胡修道和藤士生两人了。敌军的炮又响了。这回都是重炮,打得特别厉害。胡修道寻思着探出头,只见上来一大片敌军,个头大,笨手笨脚,背的是清一色的卡宾枪。胡修道看清楚了:全是美国兵。他暗暗骂道:“过去你打我,今天该我打你了。”他顺手摔出个手雷,随着一声巨响,一个当官的倒下了,其余的上不上,下不下,哇哇乱叫。胡修道抓过自动枪,跪在地上往下扫射,一个个美国兵躺下睡觉了。

胡修道正看得开心,忽然传来10号阵地打得没有人了,敌军攻得正凶的号令。他看了连长一眼,连长朝10号阵地一挥手,他和藤士生从一个弹坑滚到另一个弹坑,直扑10号阵地。他们正好来得及时,打退了敌军,保住了阵地。这时,排长从9号阵地一直打到10号阵地,负了重伤,不一会就牺牲了。胡修道紧紧抱住排长,对藤士生说:“你去报告连长”。藤士生刚走,敌军又冲上来。胡修道摔出一颗手雷,正要摔第二颗时,几个战士跳进洞子里,对他说:“连长命令你快回3号去,这里归我们负责。”

胡修道端起爆破筒,弓着腰,一口气跑到3号阵地那块大石头下。战斗从早晨打到中午,又打到下午,天快黑了,敌军又冲上来,同时向3号、9号、10号阵地扑来。胡修道扔出一颗手榴弹,又扔出一颗手雷,炸倒前面的一两个,后面的敌军潮水似地往上涌,眼看到顶了。胡修道一把抓起自动枪,跪倒在地扣住扳机不松手,扫得敌军一个又一个往下倒。

这一天,他们打退了美军、李承晚军在坦克、大炮掩护下,从排到两个营规模的进攻40多次,创造了志愿军战士一人一天歼敌280余人的记录,守住了阵地。

1953年1月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胡修道记特等功,授予他“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 称号。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颁发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1953年,他出席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