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的梦想,始终在家人的思念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茆琳 张淼 发布:2019-04-08 09:08: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每逢清明节,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基地的官兵都会来崂山革命烈士陵园,看望老艇长蔡一清。

“我看见你了,看见你依旧手持利剑,挺立在深海大洋”

——蔡一清的儿子蔡宇晨

采访中,万颖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们的儿子蔡宇晨的照片:“现在儿子已经是一米八的大小伙子,可帅了!”

儿子的健康成长,是蔡一清生前最大的牵挂,也是万颖最感欣慰的事。

蔡一清牺牲时,蔡宇晨只有4岁。万颖一开始不忍心告诉儿子真相。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万颖紧紧地搂着儿子,教蔡宇晨对父亲说告别的话:“爸爸,你太累了,你休息吧,我听话!”

可小宇晨不太懂到底发生了什么。他隔着玻璃罩,对着父亲蔡一清的遗体说:“爸爸,你别睡了,起来吧,我们回家。”

儿子稚嫩的话语瞬间击中了万颖的心,她的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下来。

那段时间,为了让儿子明白父亲牺牲这件事,万颖颇费思量:“你没办法骗孩子。你如果说‘爸爸只是去出差了’,那他总有回来的时候吧!可他回不来了,孩子迟早要面对这个事实。”

万颖最终选择了让孩子直面真相。4岁的蔡宇晨已经会识字读书。无论是电视中播放的蔡一清烈士专题片,还是报纸上刊载的蔡一清烈士人物报道,万颖都带着儿子一起看。

渐渐地,年幼的蔡宇晨似乎明白父亲已经永远离开了。有段时间,他经常翻来覆去地看同一本书。那本《铁血艇长》记录了蔡一清的生平事迹。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万颖发现儿子再也没有在家里主动讲过“爸爸”这两个字。

“这对孩子来说太残酷了。我也不是很懂儿子是怎么熬过来的。他不提爸爸,可能是在有意回避,也可能是怕勾起家里其他人的伤心记忆。”万颖说。

然而,无论如何回避,万颖还是感到,儿子在性格上越来越像蔡一清:“这孩子太有正气了,就是那种骨子里的东西,从蔡一清的爷爷开始,一直遗传到我儿子的身上。”

蔡宇晨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暑假去海边玩,突遇有人溺水。他毫不犹豫地冲进海里,和其他路过的人一起将溺水人员救起。

等溺水的人脱离危险,蔡宇晨默默离开,消失在人群中。

事后,万颖得知了这件事,被吓得不轻。她气急败坏地对儿子说:“你可别吓我!你爸的事就摆在那儿,你要是再有点闪失,妈妈就真别活了!”

事实上,在蔡一清牺牲后,万颖就再也没有靠近过海水。即便全家去海边玩,她也一再告诫蔡宇晨不能下水,只能在海岸上远远地散散步、吹吹海风。

“海里太危险了,一个浪打过来就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万颖是真的怕了。儿子想学游泳,她就带着他去游泳馆。虽然他们就住在海滨城市,但大海俨然成了全家人的禁区。

不管万颖如何三令五申,还是没能挡住蔡宇晨对大海的向往。在蔡宇晨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种潜艇和水面舰艇的模型。受父亲蔡一清的影响,他从小就爱了解各种舰艇知识,喜欢跟人聊战舰、聊航母。

“我儿子将来肯定是要从军的,他从小就想当兵。跟他爸一样,拦不住……”万颖动情地说。

去年,蔡宇晨在自己15岁生日的时候,专门给父亲写了一篇文章。在那篇文章中,他像老朋友一样问候道:“爸,十一年前那个逐梦海疆的艇长,最近好吗?天堂中也有你心爱的潜艇吧!”

他已经成长为一个男子汉,在信里向父亲承诺:“你未尽的孝,儿子替你尽。你还没实现的梦想,儿子也会替你实现!”

在蔡宇晨心中,父亲蔡一清是真正的英雄。在那篇文章的最后,他告诉父亲:“沿着你的航迹,偷偷告诉你,家里的一切你都不用惦记。我看见你了,看见你依旧手持利剑,挺立在深海大洋!”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