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江西园:将再现“桃花源”

来源: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 发布:2019-04-10 17:17: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物华天宝、风景独好的江西,有着深厚的山水人文底蕴。2019北京世园会,江西园的主题为“匡庐秘境、世外桃源”。展园将以庐山为背景,以陶渊明所描绘的桃花源为蓝本,构建古人浪漫无羁的田园生活场景,并通过融入庐山山水画境、景德镇瓷板画、园艺花境等江西元素,体现江西园林的文化渊源,从花园、田园、家园三个层面拟古为今,呼应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

江西园位于中华园艺展区华东组团内,东临湿地溪谷,出入口位于西南部,整体地势南高北低有2米缓坡,总面积2004平方米。全园以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山水意境为线索展开,通过瓷画山屏、假山、外围丘林、花田、草坪等地形,构成池、溪、湖、涧、瀑、潭等多样水景,营造幻境、雅境、野境、乐境四重意境。

在第一境之幻境,以陶渊明醉酒雕像为形象点题,构景“陶公醉酒”,以酒为水巧妙构成全园水景的源头。同时,瓷画山屏组合以唐寅《庐山图》为画境,以山型瓷板画为载体,周围遍植桃花,点缀江西杜鹃桩景、呈现世外桃源的梦幻画境;穿过溪山桃林,豁然开朗,以琴湖水涧与假山竹亭构成休闲空间,这里就是第二境之雅境,其中的桃林、岩石花境等营造琴湖问津、花径觅春的意境;经过假山,由多种菊花、竹篱笆、竹舍形成的菊圃景观,再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野境”,竹舍中布置瓷画、瓷器等展示陶渊明的田园诗句与归隐生活,营造“竹舍归隐”;菊圃回转、书琴湖畔,置一敞轩于幽兰庭前,作为隐者闲适纵歌、诗酒人生的场地,营造兰庭唱晚的“乐境”,让游客悠然忘归。

除了整体设计,展园处处可见匠心。在楹联题刻上,园内楹联均采用竹木嵌瓷的形式,内容反映陶渊明的诗词意境,点睛同时引发观者想象,并体现江西特色。园内设施小品以自然朴野为基调,景观建筑多采用竹、木等节能材料,吸取江南建筑精华,呈现清新自然的整体印象;铺装设计以瓷片、瓦片、青砖、自然块石等材料,融入文人气息的花街铺地,体现古朴自然的文化氛围,又做到环保生态。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