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口舰舰长樊继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纪梦楠 发布:2019-04-10 16:19: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樊继功(左一)与来访外军交流。

护航过程中,樊继功通过与外军交流,有两点深刻的体会。首先,外军对我们中国海军舰艇的现代化程度既羡慕又敬佩。第二,他们对我们的双指挥员制度非常感兴趣。我们就通俗地给他们解释,这是党委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也就是我们决策的指挥要共同商定。

通过那次护航,樊继功发现这是外国海军了解中国海军的一个好窗口和好机会。回国后,他就跟战友们说这种机会要把握。他说,以前的对外军事交流,中国海军是遵照西方的习惯只派军事指挥员出去,从2017年开始,双指挥员都出去参与交流。这看似是一小步,实际上是我们文化宣传和制度自信的一大步。

从2014年底担任海口舰的舰长起,樊继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他看来,当了主官后首先是做决策,要领会首长和上级机关的意图,结合本舰的实际情况进行任务的分解,然后再去执行。

近几年,人民海军的转型、发展、建设的速度非常快。作为新时代的舰长,樊继功又是如何让自己去跟得上这个节奏?

樊继功告诉记者,强军思想对军人来讲,核心就是提高核心能力素质,人才就是打赢的关键。设置不同科目的训练把人练出来,达到人装的最佳结合,这样才能发挥出战斗力。“这两年我们参加了一系列的重大演习演训,设置极限条件、复杂条件让大家训,就是瞄着这个目标。以前我们有‘尽量安全’的思想在里面,现在不一样了,就要设置个条件检验到底行不行,在安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思想开放了很多。我们需要知道未来在战场上会面临什么样的复杂情况,平时如果不想到,打仗的时候再遇到就处置不了了。”

为了维护国家的海上疆域安全,海军舰艇巡航已经成为常态,在维护我们国家的海洋权益方面,这项工作的敏感度还是比较高的,怎样把握好这个“度”,是对于舰长的一个大考验。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