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明星舰艇任务书之长白山舰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周启青 周演成 刘健 发布:2019-04-19 13:03: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明星舰艇:长白山舰

我国自行研制设计产的新型综合登陆舰 ,配备有新型舰炮系统、近程火炮系统和干扰装置,能在除极区以外的任何海区安全航行。它能携载陆战队、航空兵、医疗分队等兵力遂行各种非战争军事行动,先后完成亚丁湾护航、兵力投送、远海联合训练等重大任务,数十次参与和外军、其他军兵种的联演联训。在远海联合训练中,长白山舰整合各分队兵力,紧贴实战设置情节,全方位锤炼打赢本领。

任务书——远海训练

镜头回放 :

深蓝磨利剑,战舰逐浪行。2019 年 1月 16 日至 2 月 18 日,合肥舰、运城舰、长白山舰、洪湖舰等兵力组成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联合训练编队,在远海陌生海域开展训练,总航程近 1 万余海里。

联合程度深、参训兵种全、带动兵力广、全程注重实战是这次远海联合训练的突出特点。编队指挥所由随舰参训的战区机关、战区海军、空军、火箭军等组成,打造高效顺畅的联合指挥中枢。演练全程不提前发想定,不提前通报敌情,按实战要求拉动部队,按实际作战流程参训,确保训练紧贴实战。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训练期间,编队在太平洋进行综合补给时却“敌情”不断。“编队遭‘敌’炮火威胁,立即转入战时补给。”补给过程中,战斗警报突然拉响。编队快速反应,命令运城舰前出,担负警戒,而遭“敌”攻击的合肥舰被迫终止补给,紧急解脱输油管道和脱钩。此次任务期间,类似这种临机导调的“敌情”已是常态。

编队坚持从实战出发,从严从难设置各种突发情况,让官兵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高度戒备。

大洋练兵,实弹射击都是“重头戏”。此次任务,编队将实弹射击融入近距反击、反恐反海盗等课题演练。在近距反击演练中,突出“快、准、猛”这一战术精髓,蓝方一发出模拟攻击信号,红方瞬间予以反击 ;主炮没有试射,一开火就是连续射击,直至将目标击沉。在远海大洋组织实弹射击演练,不仅检验了主战装备的技战术水平,也增强了编队持续戒备和协同作战能力。

训练期间,编队组织了反恐反海盗、联合搜救、保交护航等人道主义救援课题演练,既检验了我海军舰艇编队遂行多样化军事行动的能力,也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

“演练中,编队全程坚持联战联训、实战实训、体系练兵,进一步拓展了战区联合作战实践,深化了远海大洋作战体系构建,创新了远海实战化训练方法路子,锤炼了部队的实战能力。”编队指挥员说,此次训练,编队按照“训练一路、对抗一路、 研究一路、实践一路”的思路,先后完成了区域联合防空、海上联合维权、联合兵力运用、武力营救、实弹射击等 20 余个课目训练,积极探索打赢现代海上联合作战能力形成的方法路径,检验主战舰艇远海作战方案和战法训法,提升部队远海联合作战能力。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乔楠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