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潜航大洋30年,听他讲述祖孙四代七人的军旅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马庆忠 小 野 等 发布:2019-04-21 02:13: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最美飞行日记

■谢旭峰

穿越云层俯瞰大地,行驶在高速路上的汽车、绿油油的农田和积木般的楼房依稀可见。人们很难想象在头顶上的万米高空,一场“二对二”自由空战激战正酣。

为避免被对手同时干扰压制,红蓝双方隔着数十千米进入空战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这是属于蓝天的铿锵舞曲,四架战机看似舞步轻盈,实则暗藏杀机。

这一切,都被一架摄像机忠实地记录下来了。而记录这场由中距打到近距,从高空打到低空的自由空战的,是一位被称为“空中小王子”的海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王中元。

和童话《小王子》里那个将飞行视作生命的飞行员一样,王中元对飞行有着发自肺腑的热爱。凭着这份痴迷与执着,他在中俄联演等一系列演习演练和南海海域海上阅兵、西沙驻训等重大任务中拔得头筹。如今,“80后”的他,已经从飞行员、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一路成长为某国产新型三代战机长机、教员,荣立3次三等功,2次二等功。

飞行是一项危险的职业,2013年,飞机升空没多久突遇左发降挡。发现问题后,他机敏果断处置,战鹰平安返航。

这之后,王中元仔细思考了他挚爱的职业,他深爱的父母、妻子和孩子。他的选择是在空战的艺术中,热忱地拥抱生活。正是基于此,王中元喜欢上了《空战的艺术》。这项艺术在几个思维空间里为他打开了观察和体验世界的窗户。对于“在实战的巨大心理压力下,没人能发挥什么创造力”的说法,王中元的解释是:平时实打实地钻研战法远比依赖战场上的灵机一动可靠。

“享受眼前的时时刻刻”,则成为王中元领略世界的第二个窗户。他带着设备在空中拍摄,并说这是最美的飞行日记。他用镜头记录飞行,实时采集执行任务时出现的各种空中动态;他用镜头记录生活,战友、亲人……这些年,王中元用镜头记录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摄影需要开阔的视野,艺术气质同样不可或缺。王中元书柜中的两本书格外引人注目:《米开朗基罗传》《达·芬奇传》。他一直努力在镜头中寻觅、感知和发现生活之美。2018年执行转训任务期间,妻子预产。没能亲眼见证孩子的诞生难免遗憾,他索性用转训地的地名给儿子起名。在他的宿舍,一张妻儿的大幅写真总会引起到访者的关注——经过王中元镜头的深情诠释,爱妻的娇美、孩子的童稚扑面而来……

对他而言这也是最美的“飞行日记”。

1 2 3 4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