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军官摇篮”戚继光舰:攀上桅杆瞭望星辰大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英智 周万丰 陈国全责任编辑:张硕
2019-04-23 02:39

满载排水量近万吨,舷号为“83”的戚继光舰是人民海军吨位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专业训练舰。

如今,戚继光舰已成为人民海军培育人才的主阵地,无数海军官兵在此攀上瞭望世界的桅杆,眼界变得愈加宽广。

请关注《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海军军官摇篮”戚继光舰——

攀上桅杆瞭望星辰大海

■马英智 周万丰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满载排水量近万吨,舷号为“83”的戚继光舰是人民海军吨位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专业训练舰。与声名远扬的“军校第一舰”郑和舰一样,戚继光舰隶属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该舰政委王进向记者介绍,该舰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配备多套由我国自主研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学设备,于2017年2月21日正式下水服役,是一艘名副其实的“海上流动大学”。王进告诉记者:“戚继光舰不仅可保障学员近、远海实习任务,还是爱好广泛、潜力颇强的‘多面手’,圆满完成了出国访问、海外撤侨、重大自然灾害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

配备直升机起降平台的戚继光舰,可以轻松起降一架中型舰载直升机。同时,戚继光舰还是一个小型的海上医院,舰上配备了完善的医疗舱室和设备,不仅能够应对海上常见病的应急治疗,还可以施行常见的外科手术,在海上灾难救护、海外医疗援助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9月,入列仅半年的戚继光舰领命出征,搭载500余名海军学员和官兵,首次执行远航实习任务。2年来,戚继光舰先后搭载8批次近3000名学员完成海上实习任务。

一次远航任务中,戚继光舰两过赤道,历时82天、总航程2.3万余海里,跨越3大洋,穿越10个重要海区,12个重要海峡和水道展开海上实践教学,并成功访问了葡萄牙、意大利、斯里兰卡和泰国,技术停靠阿曼。访问期间,戚继光舰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海军在装备和训练方面的最新成果,实习学员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人民海军加油!”当戚继光舰停靠葡萄牙时,华人华侨们打出了这样的横幅。“孩子,我带你踏上祖国的军舰,就算是带你回家了。”在里斯本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程晓茜遇到一位30多岁怀孕的华人女性,抚摸着自己肚子给尚未出生的宝宝听。

如今,戚继光舰已成为人民海军培育人才的主阵地,无数海军官兵在此攀上瞭望世界的桅杆,眼界变得愈加宽广。自从大连舰艇学院面向世界招收本科学员之后,戚继光舰上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外军学员。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领导告诉记者,搭乘戚继光舰走出国门后,学员们接触了更多关于地缘政治、国际关系、军事外交这些问题,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思维层次,不断学会从战略层面思考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