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赴外港撤侨的临沂舰:传递和平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淼 李昊 陈国全责任编辑:张硕
2019-04-23 02:39

在海军军舰序列中,电影《红海行动》原型、舷号“547”的临沂舰是当仁不让的“明星舰”。请关注《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首赴外港撤侨的临沂舰——

传递和平彰显大国担当

■张 淼 李 昊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在海军军舰序列中,电影《红海行动》原型、舷号“547”的临沂舰是当仁不让的“明星舰”。

入列6年多来,临沂舰航迹遍布四大洲五大洋,出访靠泊10国12港,航程13万余海里。

最为高光的时刻,是2015年执行第19批亚丁湾护航途中,临沂舰临危受命,10天内3进战火纷飞的也门,安全高效撤离14国432名中外公民,创造了海军首次动用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侨的壮举,赢得国内外广泛赞誉。

这一“荣耀时刻”,记录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等历史文献之中。

“我不希望我们军人处在这样的高光中,那意味着人民正面临战火和危险。”这是临沂舰第二任舰长张广耀不看《红海行动》的原因,但他对当时撤侨行动中的每一个细节都铭记在心。

那天,处于战备状态,在亚丁港外待机的临沂舰,接到命令后,立即开足马力疾驰。海面上,不明武装人员乘小艇穿梭;市区里,刺耳的枪声不时响起。

“一级战斗部署!”一声声指令在舰艇广播里传递,舱面火力警戒区迅速建立。傍晚时分,临沂舰靠泊完毕,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舰员布设的警戒圈,把124名待撤离人员紧紧护在身后。

大家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祖国万岁!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在码头上此起彼伏。仅39分钟,122名中国同胞及2名外籍人士全部登舰完毕。

撤离行动中,临沂舰报务兵郭燕牵着一个小女孩登舰的照片,迅速占领了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的显要位置:“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有解放军牵你踏上回家的路!”

历时9天的撤侨行动中,中国政府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279名公民安全撤离!在脱困之际,操着不同语言的各国公民由衷地高喊:“谢谢,中国!”

此次撤离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也展现了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

在不断延伸的航迹里,临沂舰满载着祖国亲人无私无畏的爱,也在世界各地传递着友好和平的爱。

在临沂舰主通道里,有一面镶满世界各国海军舰艇赠送的纪念牌墙。

“世界上有多少职业,能让你代表国家?”张广耀自问自答地说道,“是军人,让远航水兵成为大国名片,而在和平年代,在军舰这片‘流动的国土’上,将我们每一名水兵与祖国、与人民、与世界上热爱和平的人们紧紧联结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