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候国领:“拼了命也要为祖国争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旭责任编辑:杨帆
2019-05-06 09:28

【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系列报道之五】

【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候国领:“拼了命也要为祖国争光!”

王旭

5月5日,2019年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来到空军航空兵某部,青年典型们走到官兵中间,与他们一起分享成长成才的经历。

空军航空兵某部的训练场上,青年典型候国领在拿到枪的那一刻,可以让记者明显感觉到,这里就是他的主场。冒着细雨站在官兵中间,他熟练地演示着射击动作,讲解要领,对枪的那份熟悉与喜爱在举手投足之间自然流露。

△青年典型候国领在训练场和官兵进行射击交流。

作为一名侦察尖兵,候国领目前为止已经熟练掌握二十几种轻武器。回忆自己当兵15年的经历,候国领反复提到的就是枪。“拿在手里,感觉很亲切,内心有一种踏实、满足,”他说,“枪陪伴我的时间最长,我背着它跑、背着它睡觉、背着它吃饭……枪就是另外一个我。”

2009年,中国军队报名参加第十三届“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这是我军首次组队与美、英等8个北约成员国的13支代表队同场竞技,比武项目难度系数非常高。经过严格的淘汰标准,高强度的考核课目,候国领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成功入选中国参赛队的8人之一。

每一个集训日,都堪称“艰难一日”;每一个训练课目,都堪称“魔鬼课目”。尤其是直升机350米侧门超低空跳伞,坠空时间只有6至7秒,伞具极易被直升机尾翼击中,风险很大。“第一天参加集训实跳就有14名队友摔伤,救护车都不够用。” 候国领回忆说,“当时心里压力特别大。”但他心里更清楚,要想走出国门参加比赛,就必须攻克这个课目。

在仅仅进行两天的地面动作练习后,候国领也开始参加登机实跳。虽然已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当直升机侧门打开的瞬间,扑面而来的强劲气流让候国领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双腿发紧不听使唤,说不怕是假的。”但当时的情况却不容他多想,抱着一份“豁出去”的决心,候国领从机舱纵身跃出,当听见降落伞“砰”的一声在背后正常撑开,踏实和喜悦溢满了心头,“当时兴奋得特想大吼一声,但一张嘴,灌了满口的风,没发出来声音。” 候国领回忆说。

最终在这个国际赛场上,候国领和队友一起夺得了13个项目中8个单项第一,打破6个单项纪录。“国际赛场上,我们代表的就是中国,拼了命也要为祖国争光。”候国领说。

2016年,候国领再次被派往参加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射击大赛选拔集训。那是一个很残酷的选拔过程,比赛要求熟练使用3种武器进行射击,其中,高精度狙击步枪是候国领第一次接触。从最基础的拉栓闭锁动作练起,候国领趴在地上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手指磨出了血泡、结起了老茧。“没有别的途径,只能下苦功夫练。”最后,候国领实现了从全队最慢到最快、最准的逆袭,10秒内能完成8次击发,500米距离全部命中目标,如愿和另一名队友拿到了出国参赛仅有的2张“入场券”。

正式比赛时,面对19个国家360多名狙击精英,候国领以满环160环、命中156环的优异成绩斩获军用手枪高级火力应用射击第一名。其中远距离判距射击课目,候国领命中场内所有目标,创下了中国狙击手在国际赛场上的狙击最远目标——1128米的纪录。

入伍15年,候国领拼了15年。15年来,他先后5次代表中国军队奔赴国际比武赛场,共获得了14枚金牌,23枚奖牌,以过硬的本领展示着中国军人的青春血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