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2019北京世园会 你需要这本神奇植物辞典

来源: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官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15 16:58

你去北京世园会了吗?这一场精心准备的“植物盛宴”已经被安排得妥妥当当。当你置身大型绿色氧吧,看到这么多有趣的植物,相信你一定想要好好的认识认识它们,那就带上这本“植物辞典”,一起涨知识!

红树林

在中国的众多湿地自然保护区中,独特的“海上森林”景观是其中的代表。在红树林湿地公园里,迁徙的候鸟或林间栖息,或滩涂嬉戏,或水中觅食,游人、红树林、飞鸟、碧海和蓝天自成一幅美好画面。

红树林适宜的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为鱼虾、水禽和候鸟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环境,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和物种多样性。由于其表皮之下有着红色的汁液,红树林曾被作为染料使用。

红树林“消浪先锋,海岸卫士”的称号,代表着它逆境中生长、拥有无限生机和活力。在我国,红树林主要分布于广西、广东、台湾、海南、福建和浙江南部沿岸。近年来,由于围海造地、围海养殖、砍伐等人为因素,我国的红树林保护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红树林数量也在不断减少。

红树林的最佳观赏时间大概在五月中旬前。2019北京世园会上,有400株珍贵的红树林展出,观众可移步植物馆“逆境求生”区,一睹红树林顽强的生命力。

桫椤

桫椤虽属于蕨类植物,但它所代表的远古蕨类和现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却大有不同。桫椤的茎直立、中空,形似笔筒,茎干高达6米或更高。叶子螺旋状排列在茎的顶端,叶片大而密,长度可达1-2米,正如亿万年前的蕨类植物一样,属于“庞然大物”。

在约1.8亿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与恐龙一样,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它不仅有“蕨类植物之王”的美誉,还有“活化石”之称,因为它是已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

桫椤生于林下或溪边荫地,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西藏、贵州赤水及南方各地。由于地质变迁、气候变化与森林破坏,桫椤种类濒临灭绝,分布区大幅收缩,仅存于热带和亚热带。如今,桫椤已成为受国际保护的珍稀濒危物种,在我国也成立了桫椤自然保护区,受到重点保护。

在北京世园会植物馆的“亿年足迹”区域,观众可观赏到桫椤。

银缕梅

你见过开花却没有花瓣的植物吗?早在6700万年前的白垩纪就已经生活在地球上的银缕梅,经历了物种进化的全部过程,至今仍按照祖先的方法生存:开花却没有花瓣。

银缕梅为中国特有,3月中旬开花,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它的树干多为灰白色,表面光滑,树姿古朴典雅,枝叶婆娑。3月中旬开花,先花后叶,花淡绿,绿后转白,花朵先朝上,盛花后下垂,远看满树金灿灿,近看银丝缕缕。树叶入秋由绿变黄、由泛红变紫,和常见落叶树种不同,它的变色更为“纯粹”,往往是一整树都是鲜红或金黄的颜色,很少出现不同颜色杂糅的情况,因此产生的视觉效果也更为震撼。目前,银缕梅已先后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极度濒危物种”。在此次世园会上,想要一睹银缕梅的风采,可到安徽展园一探究竟。展园中的她虽然独秀于林,置身角落,但却深藏着值得令人深思的生命态度。

百山祖冷杉

灰白的树皮之上是不规则的龟裂,叶片从远处看就像松树针一样,而走进仔细观察,才发现这高大的树木上长满圆柱形的叶片,摸上去还十分光滑。

这就是“植物大熊猫”百山祖冷杉。当它的花凋落之后,就会结出圆柱状的绿色小果实,这些果实表面长满细小的齿,摸上去还有些扎手。这些如同小塔一样的果实在每年11月就会被人们采摘掉。

百山祖冷杉为中国的特有植物,起源于白垩纪中期,目前野生植株只有3株,5月开花,11月球果成熟,生长在温度低,湿度大,降水多,云雾重的东部亚热带高山地区。百山祖冷杉是此次世园会浙江园中最为珍稀的四种植物之一。

井冈山映山红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这首《闪闪的红星》主题曲的歌词家喻户晓,而这里所说的“映山红”,就是象征着伟大“井冈山精神”的杜鹃花。杜鹃花是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最有特色的花,遍布赣鄱大地,自古江西就有“人间四月杜鹃红,最红不过葛源红”一说。暮春时节,杜鹃花开,云蒸霞蔚,繁花似锦。杜鹃花是井冈山市的市花,井冈山的杜鹃花期从4月中旬至6月中旬,花期较长,也因此有了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

勇于创新、敢闯敢做的红色基因,顽强拼搏的“长征精神”,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都是井冈山映山红传递出的美好品质。此次北京世园会江西园中杜鹃花全部从井冈山上移植而来,预计共能展出上百种杜鹃花。领略井冈山上一片红火的美景,请前往江西园观赏。

其实,植物不仅仅只能够欣赏或药用,经过特殊处理的植物,还能够成为高效的建筑材料,就像西藏独具特色的建筑材料——“白玛草”。

独特的建筑材料:白玛草

在西藏,无论是布达拉宫的女儿墙,还是其他寺庙宫堡的屋檐墙檐下,都有一层如同毛绒织就的赭红色墙体,这就是白玛草墙。作为融入建筑的材料,白玛草为植物增添了又一神奇功能。

白玛草生长于西藏高寒地区的灌木丛,质地坚硬。在藏区,只有宫殿和寺庙才能使用白玛草,普通百姓家中是不能使用的。秋天晒干,去梢剥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粗的小捆,整整齐齐堆在檐下,就像在墙外又砌了一堵墙。然后层层夯实,用木钉固定,经过藏药浸泡,再染上颜色。将白玛草用在房屋最顶层墙的外侧,冬季保暖,夏季凉快,还有着庄严肃穆的装饰效果。

想要近距离体验白玛草带来的浓郁藏区风情,观众可到北京世园会的西藏园观赏这一融入建筑的植物奥秘。

无论是代表顽强生命力的红树林、象征亿年足迹的桫椤、结合人类智慧与大自然奥秘的白玛草,还是傲然独立的银缕梅、有着珍贵研究意义的百山祖冷杉和象征伟大精神的井冈山映山红,具有神奇魅力的珍稀植物总能在大自然的运作中向人类传递无穷的生命力量。走出北京世园会的大门,和朋友之间的寒暄不再仅仅是明星八卦、星座占卜,还有这些大自然的宝贵财富值得炫耀。有了“植物活字典”的称号傍身,也许你会成为人群中的“绿色大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