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非遗丨北京世园会紫泥春华博物馆开馆啦

来源: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官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22 17:43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这是宜兴人时常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头禅。紫泥春华博物馆最早的一座就于2017年在宜兴落成。馆内集原矿、配方、工具、制造、烧制、展示为一体,由当代紫砂艺术大师耿春华女士一手创建。

北京世园会紫泥春华博物馆

紫泥春华博物馆馆长耿春华女士

在馆中可以看到什么特色藏品呢?

在此特别推荐,馆长耿春华花费五年、纯手工打造的紫砂器,名为“草木卿缘”。更特别的是,这把壶是专为北京世园会打造的,从命名到设计都表达了对泥土与大自然植物的尊敬与感恩。

“草木卿缘”

紫砂文化属于中国陶瓷文化艺术中的一支奇葩,紫砂器的制作工艺也已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保护。在北京世园会紫砂博物馆,您不仅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紫砂器藏品,更有如十二生肖福娃这样创新可爱的紫砂工艺品。

十二生肖福娃

除了展示以紫砂壶为代表的宜兴紫砂艺术品,北京世园会紫砂博物馆还在场馆内搭建起宜兴古龙窑景观。您在这里,可以真正身临其境地感受宜兴紫砂文化的博大精深。

宜兴古龙窑景观



宜兴“五色土”紫砂矿料

不止如此,北京世园会会期,紫砂博物馆还会组织多场非遗展示和体验活动,如亲眼见证紫砂器的制作、茶道表演等。

了不起的非遗文化

500年来,宜兴人以独特的工艺为中国赢得了一项蜚声中外的中华“国粹”——紫砂壶。而2019北京世园会不止要传播紫砂文化,园区的非遗四馆——中华非遗馆、非遗美食馆、紫泥春华馆、花世界馆将向世界推广中国非遗文化,让中国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温馨提示:紫泥春华博物馆位于北京世园会园艺小镇,从6号门进入更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