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农大师生扎根田野书写奉献之歌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苏培 范世辉 发布:2019-05-30 15:37: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月19日,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在麦田采集实验数据。新华社王晓 摄

为“解民生”奉献不已

在曲周首个科技小院里,提出给几个女研究生拍照,她们选择了以校训墙为背景,上面写着“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

老一辈科学家在改土治碱中形成的担当奉献精神,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在与土地、农民零距离接触中,他们的三农情怀、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得到很大提高。

了解,46年来,经过校地深度合作,曲周县农业得到快速发展,先后引进了秸秆还田等先进技术17项、“农大108”等新品种20多个、推广高新技术成果40多项。全县科技对农业和县域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2%和56%,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8%,良种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的新时代,实验站踏上了为农服务的新征程,他们立志为农业可持续绿色发展打造“曲周样板”。

4月19日, 河北省曲周县德众科技小院的学生在葡萄种植园采集实验数据。新华社 王晓 摄

“我们要像40多年前在这里改土治碱一样,在农业绿色发展上有所作为,进行第二次‘黄淮海战役’。”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说。

一届又一届农大人一心为农,创造了一所大学和一个地方长期合作的典范。

“学生们走的时候,和村民们难舍难分,有的搂着哭成一团。俺们农民特别需要这种扎根农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研人员。”王庄村老支书王怀义动情地说。

新华社石家庄4月22日电

1 2 3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