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军人应淡泊名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凤波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01 23:51

革命军人应淡泊名利

■张凤波

●张富清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高洁人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高尚品格

老英雄张富清战功累累却深藏功名,拥有职权却从不谋私。他带着家人放弃在大城市生活的机会到艰苦地区扎根,让妻子在机构精简中下岗,把可以正常到国有企业当工人的儿子送到乡下当知青,在一般人眼里,张富清的所作所为很难被人理解。

习主席是这样评价张富清的:“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深藏功名、淡泊名利、一生为民、忠诚于党,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许多革命先辈都有着淡泊名利的佳话。彭德怀曾请求毛泽东把“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改成“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英勇红军”。许光达、徐立清等开国将帅在授衔中都曾主动要求过降低衔级。甘祖昌在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职位上辞职回乡务农,不住县里给他新盖的“将军楼”,不要特殊照顾,一心一意带领乡亲发家致富。共产党人这种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境界,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本色。

诸葛亮说过,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名利是个人奋斗和能力的象征,有着积极一面;如果能够做到正确看待名利,则会激发斗志,更上一层楼。但是“名利本为浮世重,古今能有几人抛”,从《红楼梦》中贾府的由盛到衰以及《名利场》中丽蓓卡·夏普的人生急转,名利的诱惑力、破坏力、杀伤力并非一般人能够应对。过分追求名利,甚至忘却初心苛求名利,就会累身累心、甚至得不偿失。人生中追求奋斗目标与追求名利是两条并不交汇的道路,高尚的奋斗目标是对“大我”的追求,是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落脚点,迷恋个人名利是对“小我”的影射,这种处处以自己为中心的狭隘思想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张富清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高洁人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高尚品格,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当前,全军部队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练兵备战,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在长期和平环境影响下,能否克服和平积弊,能否抗得住各种诱惑,能否保持时刻上战场的思想准备,是对广大官兵意志品质的一次重大考验。军人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更需要淡泊名利和“无我”思想。如果把当兵当作单纯的人生淬炼和就业跳板,军人的使命就会“褪了颜色”“缺斤少两”。选择当兵就是选择了光荣、选择了奉献,没有奉献之心,战时谁来冲锋、谁来杀敌?张富清上战场是“为了人民打仗”,他把得来的战功悄悄藏在箱底,这是真正的淡泊名利、真正的大公无私。

军人生来为战胜,要想升官发财,莫入此门。因为军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所以高尚;因为军人只讲奉献不求回报,所以可爱;因为军人不怕流血牺牲、誓死保家卫国,所以应受到尊崇。革命军人只有自觉看淡名利,才能真正做到一朝一夕练精兵、一心一意谋打赢。革命军人的本心、本色始终如一,新长征路上目标明确、方向不偏,这才是革命军人的人生佳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