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理想信念之火烧得旺旺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颖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04 01:06

理想信念是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更是驰而不息的桨、长风破浪的帆。一个人有了远大理想、鸿鹄志向,才能明晰奋斗方向、激发奋进潜力,才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否则,就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任何风都成为逆风。

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的集结出发地。5月20日,习主席来到这里并指出:“当年革命十分艰难,也可能不成功,但人们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就一定会前赴后继,哪怕当时不成功,将来也必然成功!这个理想信念我们一定要有,要把这个火烧得旺旺的。”

击退上百万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给我们留下许多深刻启示和宝贵财富。绝处逢生,凭的是什么?革命胜利,靠的是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1938年,张闻天在陕北公学作演讲时的一番话,暗含着答案。他说:“那时候大家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克服困难,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

理想信念是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更是驰而不息的桨、长风破浪的帆。一个人有了远大理想、鸿鹄志向,才能明晰奋斗方向、激发奋进潜力,才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否则,就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任何风都成为逆风。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实践告诉我们,提高人生奋斗的思想起点,确保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就必须在前进的道路上,把理想信念之火烧得旺旺的。

当年,家中有1500多佃户、田产多到“乌鸦都飞不过”的彭湃,甘做家中“逆子”,甚至牺牲年轻的生命,就是为了改变那个不平等的世界,让穷人过上好日子。抗战时期,冒险跑到延安吃粗粮、穿粗布的知识分子,大多家境殷实,他们不顾一切奔向延安,就是为了追求心目中的理想王国。革命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若是图个人享受,这些同志完全可以走一条不那么艰难的路。但正因为他们的“为理想而活”,我们的民族才多了几分希望、强了几分力量。

大风大浪中,能否立定脚跟、笃定向前,最能检验一个人理想信念的纯度和硬度。当前,绝大多数官兵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在东风浩荡的新时代挥洒汗水、不懈奋斗。但也要看到,有的人理想信念弱化软化、动摇滑坡,容易受环境的影响,“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在他们那里,理想信念只在口头不在手头、只在纸头不在心头,习惯于用“高头讲章”代替躬身实践。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他们耐不住腐蚀而变得堕落、经不起磨砺而选择推诿。这种人虽然是少数,但这种精神衰弱、意志衰退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现在,强国强军伟大事业正处在滚石上坡的关键阶段。相比过去,今天的事业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无疑是极具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必然会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想象道路平坦笔直、诸事顺心如意,总是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是不现实的。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根植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拿出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我们才能扛起政治责任、永葆斗争精神,把“很自然的责任”转化为新的更大成绩。

《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的作者索尔兹伯里曾说:“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为理想活着的人,就是这种精神被高度唤起的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用真理武装头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做到不论时代如何发展、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作者单位:火箭军指挥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