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你了解俄罗斯联邦吗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张硕
2019-06-04 21:59

俄罗斯联邦,亦称俄罗斯。它横跨欧亚大陆,东濒太平洋,领土面积1700余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首都为莫斯科。

俄罗斯现有人口约1.46亿,民族190多个,其中俄罗斯族占77.7%。俄语是俄罗斯联邦全境内的官方语言。

俄自然资源丰富,种类多,储量大,自给程度高;工业基础雄厚,部门齐全,以机械、钢铁、冶金、石油、天然气、煤炭、森林工业及化工等为主。

中俄两国拥有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互为最大邻国。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

1996年,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6月,两国共同宣布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4年,两国签署《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2015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近年来,中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亮点不断,农产品贸易愈加活跃,地方合作机制逐渐完善。在人文交流领域,“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大型活动的开展,切实拉近两国民众距离。两国还积极拓展数字经济、中小企业、高新技术、远东开发、北极开发等领域合作新维度。

(新华社莫斯科6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