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论坛|初心不改 使命不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照责任编辑:杨红
2019-06-05 08:14

初心不改 使命不怠

■吴照

习主席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一支记不得来路的军队,是没有出路的军队。历史证明,呵护好、传承好、捍卫好红色基因,官兵的理想信念就能越来越坚定、战斗精神就能越来越旺盛,就能经受各种艰难考验,军队就会有光明的未来。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军在理想信念、神圣军魂、根本宗旨、政治本色、革命精神、铁的纪律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好传统好作风。这些优良传统是红色基因精髓所在,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传承好这些优良传统,官兵心里就有定盘星,前行就有指南针。

传承中汲取力量。伟大的精神,源于优良传统,源于光辉历程,更源于历史积淀。1950年4月,十八军奉命参加修筑川藏公路,面对极其艰苦的自然环境和施工条件,第一次喊出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这个口号得到了毛主席的肯定,从此便成为我军著名的战斗精神传承了下来,激励着广大官兵战胜一个个艰难困苦和强大敌人。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红色基因激励官兵前赴后继、英勇向前;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中,红色基因激励官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红色基因激励官兵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正是这种传承,使红色基因承载的精神力量并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是愈久弥香、薪火相传。

传承中履行使命。使命高于生命。人们都熟悉“两弹一星”精神,但很少有人知道,在一朵朵蘑菇云里,还有舍生忘死穿云取样的英勇身影。昔日,“25名飞行勇士”抛开个人生死,驾战机穿过蘑菇云,完成取样任务,为国防科研事业做出了特殊贡献。步入新时代,航空兵某旅旅长蒋佳冀把使命扛在肩头,始终盯着实战大抓练兵备战,连续3次斩获我军歼击航空兵飞行员的至高荣誉——“金头盔”,立起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长缨在手,使命在肩,一支支雄师劲旅战天斗地、义无反顾,一个个铁血勇士苦练实练、奋勇拼搏,把责任当作追求,用忠诚践行使命,演绎出一部部强军兴军的壮美画卷。

传承中续写文化。在新疆,有这么一个小小的雷达站,它坐落在戈壁腹地,周遭80公里范围内没有城镇、寸草不生,只有几十号官兵常年战斗在这里。站里有个传统,每名官兵退伍或调离前,都会在连队后面的空地上种一棵红柳,久而久之,竟长成了一座红柳园。雷达站的官兵以红柳自比,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在戈壁滩扎下根,棵棵红柳映照着他们的赤诚衷心。红色基因要继承,就要认识它、总结它、发展它,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不忘来路、不忘根基,保持初心、保持本色,跨越“雪山草地”,突破“雄关漫道”,英雄的人民军队必将书写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壮丽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