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机械技师白文国:擦亮名片扬国威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玉清 张雷 冯斌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6-05 08:45

擦亮名片扬国威

——记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机务二中队机械技师白文国

晴空万里,疾风如刀。空中,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机正在做着特技飞行表演。地面上,机械技师白文国全神贯注,关注着他挚爱的战鹰。

在八一飞行表演队,官兵们都知道为表演机加注拉烟剂时,有时拉烟剂会涌出管嘴,哗哗倾落。白文国就遭遇过这样的时刻。自封接头在那一刻没有及时回位,红色拉烟剂忽而倾斜在他面庞和衣服上。此时,很多人会下意识地躲开,但白文国却像钉子般钉在了那,牢牢地举着接口继续堵,直到堵到合丝无缝……整个过程下来,他就像掉进了染缸,成了“小红人”。

在白文国的眼里,战鹰是有灵性的,摸透它的“脾气”,维修保障才会轻车熟路。前不久,一次飞行日再次出动检查工作中,机组发现某处蒙皮上存在异常油迹,但不能确定何处导管渗漏。白文国上前检查,分析各处导管受力特点后,发现其中一根导管存在异常。拆下后仔细查看,果然导管接口处存在裂纹,及时把住了飞行安全关。“师傅像熟悉自己的身体一样熟悉战鹰。稍有个‘头疼脑热’,他能立刻察觉到。”白文国的徒弟李凯告诉记者。

新大纲施行后,表演队飞行训练呈现表演课目难度大、编队密集、架次多、强度大、频率高等特点,这也给机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0.1%的错误,就是100%的失败。隐蔽故障平时难以察觉,却往往严重影响飞行安全。我们就是要注意细节!”平时慢声细语的白文国在叮嘱机组时从不“客气”。

在战友眼中,白文国像一颗坚固的铆钉,用执着与匠心,诠释着机务人的信念与担当。“任务标准高、节奏快,占场时间长,是体力和精神的巨大考验。”他说,走出国门、展示我们的空军形象,丝毫马虎不得。

2013年莫斯科航展上,表演机咆哮着飞向天空,现场群众一阵惊呼。

看似绚丽的画面,背后的辛苦只有白文国和战友们知道。出国转场前的国内最后一站,全体任务人员例行对飞机进行检查。白文国隐约发现轮胎上好像有个细微的砂眼。同机组人员大都认为,这个轮胎刚更换没多久,可能是工艺瑕疵,不会是砂眼。

白文国却较起了真,他拿来砂纸和测气压装置。经过测量果然发现气压值减少,再通过细砂纸一打磨,的确有一个肉眼很难发现的砂眼。如果这个故障没有发现,起落架轮胎气压低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轮胎爆破,后果不堪设想。

24年的军旅生涯中,白文国执行过数十次重大任务,经常深夜加班排故,或是凌晨开始维护表演机。回忆起一次次出国保障的场景,白文国说:“很自豪能跟随表演队走出国门,扬国威军威,在国际舞台展示我们的形象。机务虽然是幕后工作,默默无闻,但我的军旅因国家使命而无限精彩。”

(新华社天津6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