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暖身 合作暖心

——在塔吉克斯坦中国纺织企业推动建设民心工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骁 张继业 廖冰清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6-11 17:21

“我愿意把棉花卖给中国人!”在回顾与中国纺织企业合作经历的时候,塔吉克斯坦棉农瓦希特眼里噙着泪花,声音微微颤抖。

瓦希特发自肺腑的话一直在回响在来到塔吉克斯坦丹加拉盆地工作的中国企业人员耳边,铭刻在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简称中泰纺织厂)综合管理部部长赵建龙的心里。

三年前,瓦希特开车向中方企业交付棉花的途中,货车在山间意外翻车,车上的棉花飘落一地。将散落的棉花捡回车上后,瓦希特心灰意冷,脏了的棉花已不符合交付标准。听闻消息后,赵建龙克服沙尘暴、山路险峻等一系列困难,专程前往瓦希特的家乡喷赤镇看望他和家人,并告诉他,中方会收购车上所有的棉花。这令瓦希特感动不已。

多年来,赵建龙始终相信民心是两国展开合作的核心。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就是民心工程的重要项目。

2014年,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启动了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在当地打造现代化棉花产业基地。

被誉为“高山之国”的塔吉克斯坦虽耕地匮乏,但丹加拉盆地良好的光热条件、适宜的气候使其成为世界上优质棉花的重要产区。然而,因纺织工业设备陈旧,工艺落后,当地棉花种植优势没有被发挥出来。

“我们不仅提升了棉花种植水平,还完善了棉纺产业链,帮助塔方拓展了海外市场。”赵建龙在其工厂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说,从种植到扎花,再到纱线,这个项目在塔吉克斯坦独一无二。

目前,中泰纺织厂年纺纱量达15万锭,约占塔吉克斯坦纺纱总量的80%。中泰纺织厂共有63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塔方员工就有近600名。

乌马尔是中泰纺织厂招收的首批塔籍员工之一。初入公司时,他担任翻译,经过公司多年悉心培养,如今已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

“中泰纺织厂在这里口碑极佳。除本地人外,还有很多外地人慕名而来,期望成为纺织厂员工。”乌马尔说,中泰纺织厂的工人收入稳定,甚至高于当地公务员和白领的工资水平。

“现在工作岗位供不应求。”赵建龙说,身着中泰纺织厂工作服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

乌马尔说,他与热情的中国同事相处轻松愉快,工作之余同事们经常一起野餐、参加文化活动,日益流利的中文口语也令乌马尔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为培养更多纺织专业人才,丹加拉民族大学、丹加拉国立大学、丹加拉理工大学都开设了纺织培训班。此外,周边工厂还接受中泰纺织厂订单,为其设备提供保养维修。中泰纺织厂不仅帮助当地大批从事农耕生产的居民转变为现代化产业工人,还逐步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助力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

(新华社杜尚别6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