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笔杆子” 走好新一代军事记者的“长征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明亮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11 23:20

本期红星报报道了江西苏区各地扩大红军的成绩。中国军网记者宋明亮 摄

中国军网江西6月11日电(记者宋明亮)6月11日,中宣部在江西于都、瑞金和福建长汀、宁化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当天下午,在江西瑞金,中国军网记者来到当年的《红星》报编辑部,从一份份陈旧泛黄的史料中,再读长征故事,感悟长征精神。

《红星》报诞生于1931年12月11日的江西瑞金,是由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出版的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委员会机关报。创办伊始是铅印4开4版,读者对象是红军指战员和根据地的干部和群众。《红星》报由于栏目众多,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深受红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的欢迎。

1934年10月,《红星》报编辑部跟随红军主力部队长征,并继续出版,成为在长征途中一颗耀眼的红星。1934年10月20日,《红星》报发行了长征中的第1期油印报纸,其中《突破敌人封锁线,争取反攻敌人的初步胜利》《当前进攻战斗中的政治工作》等文章,起到了积极的战斗动员作用。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作为唯一一家中央级报纸,《红星》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油印出版,生动地记录了红军长征中的大事、要事,歌颂了红军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

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这份创刊初期用毛边土纸印刷而成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张无产阶级的军报诞生,它所刊登的众多报道,极大鼓舞了红军的士气。88年后,新一代的军事媒体人,开启了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接过“笔杆子”,我们是强军梦征途上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不忘初心,我们将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四份珍贵史料:总政治部出版发行科启示(左上),红星社优待投稿启示(右上),征求宣传白军士兵的革命歌谣小调启事(左下),征求照相机及照相材料启事(右下)。宋明亮 摄

资料图。

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