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依法引导官兵爱护武器装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继光 赵治国 王 凯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6-11 20:42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依法引导官兵爱护武器装备

比武成绩缘何两头冒尖

■唐继光 赵治国 王 凯

刚在自动步枪蒙眼分解结合比武中勇夺全团第一,又在实弹射击中大失水准排名最后。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结合前不久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中,榴炮三连军械员兼文书朱健分解、射击成绩两头冒尖的典型事例,引导官兵科学用装爱装,确保装备性能完好无损。

回想起备赛那一周的经历,朱健后悔不已。

蒙眼分解结合是朱健的拿手项目,为确保夺冠,他“每天拆装枪械百余遍,不练足3小时不罢休”。分解结合中若哪个零部件出现小卡顿,他就拿砂纸打磨一下,直至整个分解结合过程变得十分流畅。比武那天,朱健动作娴熟似庖丁解牛,稳夺第一。

可接下来的比武让他意想不到:团里要求选手立即用自己手中分解结合后的枪进行实弹射击。200米卧姿脱靶,150米跪姿命中2发,100米站姿命中4发,期间还出现枪弹卡壳故障……被官兵一致看好的朱健,连及格水平都没达到。

“拆装过多过频,片面追求速度,强拆硬卸甚至人为打磨机件,导致枪械失了准头……”复盘讨论会上,连队干部总结教训。“幸好这次射击比武,不是在真刀真枪的战场!”朱健说。

“出现不抛壳或单发变连发故障的枪械,大多是击发机磨损造成的。”“坦克火炮瞄准镜连杆拆卸过频,磨损量超出范围,会直接导致打不准。”该团因势利导,邀请国际军事比赛“军械能手”修理排项目冠军、四级军士长高天龙,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看一看,不当分解结合对武器损耗有多大》的管装爱装课,让官兵进一步认清不当分解结合武器装备的危害。

该团以此事为契机展开持续调研,发现无光条件下分解结合枪械和攀岩叼刺刀、徒手劈砖头、出枪翻跟头等课目,都带有表演性质,战场上用到的可能性十分有限,“图好看”成分大于实战意义。有关部门结合装备管理条例和新训练大纲,对武器分解结合时机、频次以及操作要领等进行规范。明确规定除正常擦拭保养外,不得随意进行竞速和蒙眼无光条件下武器分解结合,专业人员训练要尽量依托老旧或报废装备。他们还抽组军械、火炮、坦克等武器维修人员,对全团武器装备进行排查维修,确保装备完好无损。

如今,该团武器装备分解结合走上科学规范之路,训练间隙或日常小评比,官兵随意拆卸武器以及强拆硬卸、打磨零配件的现象得到有效杜绝。朱健手中的枪,经过一番维修、校准后,也恢复了“指哪打哪”的水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