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多边平台的坚决捍卫者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韦进深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6-12 09:59

6月13日至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如期举行。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八个成员国领导人和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蒙古四个观察员国领导人出席本届峰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行稳致远,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合作动力。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安全威胁不断涌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刻,上合组织坚持发展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践行与发展多边主义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成为多边主义的坚决捍卫者。

为多边主义提供平台和机制支持

从成立之初的6个成员国,到目前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上合组织成员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平台和国际机制,其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机制建设,在机构设置、机构职能、表决机制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上合组织不仅设有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和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还设有外交、国防、安全、经贸、文化、卫生、教育、交通、紧急救灾、科技、农业、司法、旅游、国家协调员等会议机制,在北京常设上合组织秘书处,在塔什干常设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与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与阿富汗建立了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上合组织的机制化建设有利于巩固自身互信与发展、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推动成员国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使其成为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参与者。

创新发展多边主义理念

地区安全、区域合作和人文交流是上合组织的三大重要支柱,也是带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三驾马车”。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实践,不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且创新发展了多边主义理念。

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基本目标和重要内容。上合组织起步于传统安全合作,并逐步拓展到非传统安全。甫一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就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最早明确提出打击“三股势力”。此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安全合作体系不断完善。中国领导人在元首峰会上提出坚持“上海精神”,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最终目的是携手应对地区安全威胁与挑战,实现共同安全。

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追求。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6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组织所在区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一大批“一带一路”项目的成功建设加强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贸联系,践行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发展观,为欧亚区域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民齐者强。积极推进人文交流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打牢了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文化、教育、影视、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增进了成员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交往,自2016年起,中国连续5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每年邀请上合组织成员国200名青年代表参加活动。成员国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与彼此的自主选择,在求同存异中兼容并蓄,推动文明间交流对话,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多元包容、美美与共的新文明观。

积极引领多边主义未来发展

上合组织在实践中创新发展多边主义理念,对于构建新型国家关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表达了希望同上合组织建立联系的愿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新动力。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现实问题,上合组织以发表声明、宣言和公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引领多边主义的发展。

2018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发表《青岛宣言》,明确提出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以平等、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为基础构建更加公正、平衡的国际秩序,根据国际法准则和原则维护所有国家和每个国家的利益,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

上合组织在地区安全合作、区域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中所积累的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新文明观等宝贵经验,不仅有力地维护了地区安全稳定、共同发展繁荣,而且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多边主义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光明日报》(2019年06月12日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