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六次讲话!习近平的“上合声音”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张硕
2019-06-13 09:32

6月12日至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从2013年开始,习近平主席连续六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心目中的“上海精神”是什么样的?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上合组织应该如何应对挑战、发挥作用?沿着时间轴,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整理了习近平历次讲话中的重点、亮点,一起学习!

2013年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时间:2013年9月13日

★地点: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

★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讲话:《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

★金句摘编:

●·落实“上海精神”,不断增进成员国互信,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成员国人民利益和诉求。

●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要条件。要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完善本组织执法安全合作体系,赋予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综合中心。

●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打牢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我们要在文化、教育、影视、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