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春夏秋冬看云卷云舒,这是空军气象兵的四季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英玮 马辉勇 耿新 发布:2019-06-18 21:12: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有这样一群迷彩蓝:他们不闻硝烟,却能遥探乾坤,敢与天斗争;他们不必升空,却能观云测雨,以护航战鹰;他们不上火线,却能建功军营,把脉胜战机理。他们就是空军气象兵。日前,南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举办“回望40年、奋斗再出发”大会,庆祝基地重建40周年,与空军气象兵们共同回溯四季年华、憧憬强军愿景。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40年来,一批批气象兵从该基地走向空军各部队,奋战在飞行气象保障各个岗位。看云卷云舒、前赴后继,历风雨兼程、奋力拼搏,空军气象兵为祖国战鹰飞行安全架起了一道严实可靠的气象屏障。

追星揽月、守卫空天,与风霜雨露相伴、伴日月苍穹逐乐。无论春夏秋冬、白昼黑夜,一代代气象兵坚守在值班阵地,随时准备应对瞬息万变的战鹰起降空情。观云测雨、披星戴月成为他们每天的固定动作,战高温、斗酷暑,迎春夏、送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40年不曾间断。

从无到有的气象兵摇篮

40年前重建之初,这里是一片荒郊野岭,设备匮乏、没水没电,甚至连营房都没有。第一代气象兵在这里边开建、边训练,搭工棚作宿舍、垫砖块架铺板、取井水供饮用、点蜡烛油灯以照明……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从无到有的基本问题。

建设初期的自给自足。

他们紧贴实训实战,不断探索深化教学改革,逐步实现了4个转变,即:培训任务体制由单一向多样化的转变;教学目标实现了由培养单一型气象人才向培养复合型气象人才的转变;教学手段实现了由传统式教学向现代化信息化教学的转变;科研工作实现了向专业性群众性科研的转变,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科学的“教、学、研、管、保”体系。

40年前,在户外召开第一期开学典礼。

守望日月星辰,气象兵们在这里学成毕业,奔赴岗位,有的驻高山海岛、有的扎戈壁荒漠;有的直接保障临战前哨、有的留守服务战略后方,有的抗击台风雷暴、有的相伴雨雪冰霜,他们用气象观探测数据诠释“手握钢枪”的责任担当。

1 2 3 4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