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深化传统友谊 增进睦邻合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周明阳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19 13:29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12日至16日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巩固了友谊互信,增进了合作共识,收获了丰硕成果。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元首外交对中吉、中塔关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引领作用。这是一次睦邻友好之旅、共建“一带一路”之旅,带动双方关系达到一个历史新高度,推动中吉、中塔关系进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此次习近平主席分别时隔6年和5年再次访问两国,受到高规格礼遇,彰显了元首间的亲密友谊和双方关系的高水平。邓浩表示,中国与吉、塔两国的友好交往,在国际社会树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也为邻国关系和平共处提供了成功范例。“我们对吉、塔两国更多采取帮扶的手段,发展务实合作,切实解决与当地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因此赢得了两国政府和民众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赞扬。”邓浩表示。

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中吉、中塔的合作成果斐然。邓浩表示,近年来,中吉、中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逐渐深入,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能源、农业、工业、贸易往来、人文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中吉、中塔关系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吉、塔两国总统分别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双边关系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中吉、中塔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深度对接,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工业、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密切人文和地方交流,合作质量将进一步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