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警马金涛:热血护平安 忠诚铸警魂

来源:人民网作者:孙远桃 李宇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6-19 17:03

人民网贵阳1月9日电(孙远桃 李宇)“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这是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民警马金涛常对辖区群众说的一句话。每次出警,他都会随身带上警民联系卡,并在送出时如此承诺。

由于接警及时,处理问题公平公正,大家对这位“实诚”的民警越发信任,不管遇到什么急事难事都会想到马金涛,并亲切地称他为“小马警官”。

可如今,“小马警官”再也不能在群众遇到问题时匆匆赶来了。2018年12月20日18时许,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黄赌毒线索排查整治行动中,马金涛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壮烈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

三年说“溜”贵阳话 “门外汉”成“行家”

马金涛来自河南省临颍县,和很多男孩子一样,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2013年,从凯里学院体育专业毕业的马金涛放弃了已考取的教师岗位,跨专业报考了人民警察职位,经过努力备考,如愿成为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平日里,马金涛操着一口“河南普通话”走家串户开展工作,和辖区群众交流时,因为听不懂贵阳话,工作开展并不顺畅,村民也不愿与他交流。那段时间,他满脑子都在想怎样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在一次抓捕行动中,马金涛和同事们一起埋伏在线人家中,准备抓捕毒贩,其他人各自躲藏在暗处,马金涛则与线人一同在屋里等待。毒贩见到马金涛这个生面孔,疑惑地用贵州方言问道:“你是哪个?”马金涛听得懂却不会说,无奈之下只好用普通话答道:“我是他(线人)表弟。”可这一开口,顿时引起了毒贩的警觉,转身就想逃走,若非埋伏的同事及时策应,几乎要让对方逃掉。那次行动共从毒贩身上搜出海洛因31克,这让马金涛又惊又愧。

“必须要学贵阳话!”从此以后,马金涛主动要求同事跟他说贵阳话,一字一句地模仿学习,刚开始闹过不少笑话,但他不怕大家笑,走到哪里都主动说,一段时间下来,马金涛硬是凭这股韧劲,把贵阳话说得越来越“溜”,社区工作开展也越来越顺。

在同事邱辰眼中,马金涛积极乐观、不怕困难,只要自己认定的事,就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作为一名体育跨专业入警的新兵,马金涛在工作之初面临了很多业务困境,笔录不会记、业务不熟悉、矛盾纠纷调解不成功……为了迅速攻克难关,马金涛开启疯狂学习模式,先是买来一堆法律业务书籍随身携带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逢人就问,那段时间,同事们还给他取了个外号,叫他“十万个为什么”。

负责带他的“师傅”朱俊每次做笔录都让马金涛在旁边学习,准备让他熟悉一段时间再动笔,但马金涛看了一周后,就主动提出自己做笔录,让师傅在一旁指导纠正。有一次花溪分局侦办一起赌博案件,贵筑派出所负责对其中50名涉赌人员做笔录材料,马金涛一个人出色地完成了近半。

凭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勤学苦练的精神,马金涛用最短的时间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完成了“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的蜕变。从警五年来,他共办理各类案件100余起,抓捕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

平凡中坚守 用真心赢民心

2013年10月14日,马金涛和战友们一起进社区,免费为群众安装防盗系统,宣传防盗知识;10月28日下午,马金涛和战友抓获故意伤害嫌疑人;12月1日,马金涛又抓获涉嫌盗窃嫌疑人……

虽然“所龄”不长,但在贵筑派出所的官方微博上,马金涛的名字出现得最多,这些记录,见证了马金涛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恪尽职守。

“我们肩上的枪很重,我们维护社会治安的心很热……致国庆节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兄弟。”这是马金涛2015年国庆期间在朋友圈分享的动态,时间显示为凌晨0时28分,而这样在凌晨巡逻、值班、加班,就是他的工作常态。

2016年,马金涛开始担任花溪区贵筑社区洛平村的社区民警。洛平村位于花溪区新区发展中心,辖区总面积7.6平方公里,内有2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矛盾纠纷频发、社情十分复杂。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挑战,马金涛没有半点退缩,他长期坚持入户走访,深入辖区群众家中开展工作,贴近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心声,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81岁的陈某因征地拆迁一直上访,马金涛亲自上门对其进行不下百次的协调,在其真情感动下,陈某终于息诉罢访;村民熊某因土地征拨补偿款没有及时到位,长期堵工堵路,马金涛耐心的劝导,使得熊某不仅放弃了极端的维权方式,还及时帮他拿到了合理的补偿;由于辖区一楼盘突然跌价,导致部分业主不满,在施工现场堵工堵路,马金涛连续多日做业主思想工作,帮助他们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在马金涛的从警生涯中,这样的案例太多。

前几年,贵筑社区一村民黄某用电炉做饭时不慎引发火灾,因担心受灾居民索赔,当晚丢下患有智障的女儿消失得无影无踪。马金涛得知情况后,立即到小女孩家中进行探望,安抚女孩情绪并试图与她交流,但女孩仅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来自江苏。通过在派出所调取户籍档案,马金涛查询到其父的户籍信息,却没有关于小女孩的任何记录。

为了不让无依无靠的小女孩流落街头,马金涛辗转多地为女孩联系到专业的救助机构。与马金涛分别的那一刻,女孩眼巴巴地望着马金涛,始终不愿离去。安顿好小女孩后,只要一有空,马金涛就会经常去看望小女孩。

除了自己辖区内的事,只要群众有困难,马金涛都会尽力为其化解。2018年6月19日深夜,贵筑社区云上村五组杨柳塘多户居民房屋车辆被淹,受灾严重。“小马警官,你在哪里?我们家遭水淹了,麻烦你来帮助我们一下。”虽然报警村民不在自己的管辖区,但接到电话后,马金涛还是立即赶往受灾现场,帮助村民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稳定安抚村民情绪,提醒村民注意防范随后还可能发生的险情。等他忙完时,全身衣裤鞋袜都已湿透。

用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用真情解决群众困难、用真功化解矛盾纠纷……作为一名基层民警,马金涛每天面对的警务多而杂,但他却始终满腔热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全,也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英雄已逝 千万个“马金涛”依旧前行

2018年12月20日17时,冬日的贵阳天空开始暗下来。

这一天,马金涛并不当班,原本说好要陪犯肠胃炎的妻子去医院看病,但是一条涉毒案件的线报,让他又一次“食言”。

在微信中,马金涛和妻子说好等抓捕工作结束就去医院与之汇合,随后和同事们一起来到贵阳市栖霞小区一栋居民楼,欲对居住在此的涉毒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为避免打草惊蛇,马金涛安排同事在车上等信号,自己在现场蹲守。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约17时40分许,涉毒嫌疑人好像察觉到了什么,突然打开房门,马金涛见状立即上前实施抓捕,嫌疑人负隅顽抗。在搏斗中,丧心病狂的嫌疑人掏出弩箭,刺入了马金涛左前臂靠近心脏的位置。

马金涛强忍着剧痛,紧紧抓住嫌疑人的衣袖,鲜血顿时染红了前胸。嫌疑人依然强烈反抗,试图挣脱并逃跑,马金涛紧跟着追了上去,却因伤势过重,最终倒在了血泊中。

赶到现场的同事立即将其送往医院,然而,由于大出血和心脏破损,18时20分,医生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当噩耗传出,许多受过“小马警官”帮助的人纷纷自发前往殡仪馆吊唁,微博上满屏的红蜡烛和“英雄走好”“向英雄致敬”。21日至24日,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近十万人泪送马金涛。不少群众冒着严寒,带着孩子,转乘几趟公交车前来送行;近百名“贵州骑士”摩托车友在灵堂前为他鸣笛;一些企业自发组织捐款,并组织员工前去吊唁。

78岁的辖区居民熊大爷坚持拄着拐杖来送“小马警官”最后一程,面对马金涛的遗像,大爷老泪纵横地说,“小马警官做人做事都对得起这身警服,他是个好警察。”

“为你点亮\生命的烛光\你在遥远的他乡\点亮爱的光\为你照亮\前方的荒凉\你的脉搏心跳\在花溪土地上流淌……”每次说起专门创作的《为你点亮》这首歌,蒋京玲都会泪流满面。得知马金涛牺牲的消息,她和先生王奇辉用了一天两夜的时间,最终赶在遗体告别仪式前将歌曲小样送到了贵阳景云山殡仪馆,送别英雄最后一程。

“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为马警官点亮回家的路,点亮通往‘天堂’的路。”蒋京玲说,虽然自己和马金涛并不认识,但在花溪居住了7年,明显感受到花溪的治安越来越好,而这份安全感,正是马金涛这样的民警用自己的辛苦甚至生命捍卫的结果。

作为马金涛的领导和战友,每次回想起与马金涛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贵筑派出所副所长陈程内心都悲痛和惋惜万分。“马金涛虽然走了,但千万个“马金涛’依旧会坚定前行。”陈程说,马金涛从警时间虽短,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始终在激励着大家,未来的日子,他们将会继续带着马金涛对警察职业的热爱,坚守自己的入警誓言,全力以赴,护卫一方百姓平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