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地震灾区的党员干部:以初心和使命凝聚抗震救灾合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迪、张海磊、叶昊鸣责任编辑:杨红
2019-06-21 08:05

以初心和使命凝聚抗震救灾合力

——记奋战在四川长宁地震灾区的党员干部

新华社记者杨迪、张海磊、叶昊鸣

在四川长宁地震灾区大大小小的安置点上,最为醒目的是高高树起的党旗,随处可见的是帐篷里的临时党支部、党员服务队和党员胸前佩戴的党徽。

震后72小时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安危和需要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灾情就是使命

6月17日晚,宜宾市消防救援支队长宁县大队宋家坝中队副中队长李武云刚刚忙完日常工作,正要就寝时,地震来袭。接到上级调度指令后,李武云迅速组织第一批次救援力量,冒着滚石和余震向震中挺进。

作为第一批赶到灾区的救援力量,李武云和队友抵达双河镇葡萄井村后,及时组织、发动群众,现场调集挖掘机、吊车配合当地救援人员。中队分成两个小组,在不同的地点同时进行营救,率先救出两名被重度埋压的受困人员。

如今,李武云和他的队友们依旧在前线进行着救灾工作。

“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要挺身而出,绝不退缩,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消防指战员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神圣使命。”李武云说。

灾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是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民兵应急队等救援力量急赴灾区。

17日凌晨0时45分,当国网四川电力(宜宾)共产党员服务队携带应急装备抵达震中时,现场一片漆黑。大量受伤群众急需救治,但医疗点上也是摸着黑紧张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在队长陈凌的带领下,队员们分工协作,采用大型应急发电车发电暂时为医疗点提供应急电源。凌晨2时,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灾区亮起第一盏应急照明灯。

哪里有困难 哪里就有党员

截至20日15时,长宁地震已累计转移安置81396人,其中通过就近集中安置方式设置大型临时安置点27个,安置受灾群众29860人。

震后,宜宾市委组织部及时组织先期抵达现场的各类救援队伍在各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迅速建立应急保障、医疗服务等党员先锋队15支,设置党员志愿者服务点259个,组织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找得到组织、找得到依靠。

长宁县公安部门在双河镇的三个安置点分别设置了“帐篷警务室”,每个“帐篷警务室”前树立一面党旗,党建引领救灾,党建统筹勤务,“搭起”了维护灾区社会秩序稳定的平安信心。

“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看得见,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找得到,在群众最危难的时刻先出现,这是设置‘帐篷警务室’的初心和使命。”双河镇派出所副所长卿海军告诉记者。

正在接受党性教育的长宁县“年轻干部铸魂工程”第二期培训班48名学员,在震后的第一个清晨就把课堂“搬”到了双河镇的集中安置点上,协助分发救援物资、统计受灾群众安置情况、了解群众迫切需求。

珙县针对灾区党员群众受地震影响情绪波动较大、产生负面情绪等问题,精心选配经验丰富的党课师资力量,主动将“坚守初心·心手相连”抗震救灾流动党课“搬”进安置点,宣传党的政策、抗震救灾举措,收集群众对灾后重建的想法。

为了人民就是初心

记者见到刁萍时,她的嗓子已经哑了,但说起话来依然活力十足。这位49岁的珙县珙泉镇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在震后三天里几乎没怎么休息,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地震发生后,刁萍穿着一身浅灰色的涤棉睡衣从家里逃出来,之后就一直和其他社区干部一起疏散、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一连忙活了18个小时没法回家换衣服。

穿着睡衣的刁萍出现在组织搭建帐篷的现场,出现在救灾物资发放的现场,出现在为受灾群众分发早餐的现场,出现在逐户走访排查的现场。

“那身睡衣实在太不雅观,现在想来多不好意思。”刁萍说,一想到穿着睡衣出现在群众面前就觉得有损社区干部形象,但救灾工作千头万绪,实在腾不出时间。连她卧床瘫痪的82岁老母亲都没顾得上去看一眼,只能让丈夫照顾。

“18日晚上我回家陪了老人一会儿。她一切都好,只是刚开始有些害怕,但她说她支持我的工作。”说到这里,这位坚强干练、为人热情的社区干部也忍不住抹起眼泪。

在灾区,像刁萍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不顾自家受损的房屋,放弃了陪伴照顾家人,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当记者在双河镇桂花村五队村民安置点看到代理村主任向昌云时,他正忙着发放物资。三天来,他一直为了妥善安置受灾村民跑前跑后,只睡了3个小时,如今声音嘶哑、满眼通红。当余震发生时,他仍然会下意识地问身边人:“大家都出来了吧?”

匆匆接受完采访,他转身又跑回安置点去。“预报说今晚有雨,要去看看防范措施做好没。”

(新华社成都6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