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依法健全考评机制:让善谋打仗的人担任基层主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继光 杨清悦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6-25 17:02

新疆军区某团依法健全考评机制

让善谋打仗的人担任基层主官

■唐继光 杨清悦

个人实绩陈述、拟任岗位自荐、随机抽题答辩、军政素质笔试……5月下旬,在新疆军区某团组织的一场干部选拔竞岗考评中,50余名营连干部同台竞技,展示个人综合素质,公开接受组织遴选。

今年干部转业命令下达后,这个团空出一批基层营连职岗位。按照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该团探索组织竞岗考评模式,真正把能打仗的人用到基层主官岗位。

考评先看训练成绩,选人先选能打仗的人。这次竞岗考评展开前,团里按照新军事训练大纲标准,对符合晋升条件的基层干部训练情况进行详细考察,严格落实“军事训练一票否决”要求,将上年度军事训练成绩未达标的个人排除在外。与此同时,对训练成绩优异、重大演训比武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相应增加竞岗考评基础分。

“我申请的岗位是导弹连代理连长或者机关副连职参谋,理由是我曾带领官兵参加上级比武,专业比较精通……”在拟任岗位推荐环节,由战士提干、任副连职仅一年半的一连副连长巴云鹏毛遂自荐。接下来的答辩环节中,巴云鹏凭借丰富的带兵经验对答如流,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到位,受到在场官兵好评。相反,某连一名副指导员面对随机抽到的素质考察题,因回答不够理想被当场淘汰。

能力强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这次公开竞岗考评将拟任对象放到同一个平台上比较衡量,破除了以往干部选拔考察不全面等现象。对考评成绩突出的个人,团里按照“优秀优先”的原则选拔任用到营连主官岗位。

最近,巴云鹏和另一名机关股长因工作成绩突出、综合考评优秀,被破格提拔到主官岗位;两名符合晋升年限、但工作表现一般的机关干部,被平职调整交流到相应岗位。团里组织问卷调查、交流谈心,基层官兵对这次调整的干部表示满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