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效解决问题 深化教育效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爱国责任编辑:杨红
2019-06-28 08:59

●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关键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切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

有效解决问题 深化教育效果

■王爱国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要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有效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有效解决问题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问题。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问题挑战,迫切需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来加强自身建设。

盯着问题搞教育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苦难走向辉煌,很重要的是每到关键时刻,党都会以学习教育整顿队伍、引领航向。延安时期,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问题,我们党及时开展了大规模整风运动。改革开放以来,为解决党内革命意志退化、政治意识淡化、先进性纯洁性弱化等问题,我们党先后开展整党工作,以及“三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以强烈的政治魄力和历史担当,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明显提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着眼有效解决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必将进一步增强党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盯着问题搞教育是推进强国强军事业的有力举措。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党的建设坚强有力,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蒸蒸日上;反之就弊病丛生、软弱涣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通过学习教育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军也正在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阔步前进,机遇与挑战并存,迫切需要运用主题教育这个法宝,向一切沉疴积弊开刀,使党、国家和军队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盯着问题搞教育是纯洁党的肌体的紧迫需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针对前些年腐败现象滋长蔓延、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我们党既以零容忍的态度“打虎”“拍蝇”,更注重通过学习教育来坚定信仰信念、洗涤思想灵魂、回归传统本色,使党的作风形象焕然一新。但前进道路上,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紧盯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做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这样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准确把握有效解决问题的重要发力点

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关键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切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当前,重点是对照“四个不纯”“七个弱化”进行全面审视。

着眼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理想信念是“总开关”,这方面出问题就是大问题。当前,我们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总体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同志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能力弱化;有的功利化思想严重,当个人愿望无法满足时就说怪话、发牢骚;还有的宗旨意识淡化,对群众横眉冷对、颐指气使,等等。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威信,危害极大,必须在主题教育中深挖真改,切实让理想信念深扎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突出强化使命担当这个关键。共产党员是“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肩上的人”,就得有一副宽肩膀、铁肩膀,就得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教育和纠治整改,党员干部的使命意识、担当精神明显增强,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赞誉,但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仍然存在。开展主题教育,就要通过理论学习、对照反思,引导大家坚守岗位履行使命,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干的工作干好,自觉为党、国家和军队各项事业努力拼搏奋斗。

对照先进性纯洁性这个标准。我们党作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既是重大课题,也是现实难题。前些年,受不良政治生态影响,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漠视党章党纪党规,背离宗旨,贪污腐败,严重损害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立足求实务实落实这个基点。说一千道一万,创造美好生活就靠干。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一步都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撸起袖子干出来的。开展主题教育,就要传承我党我军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决把那些表态快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作风漂浮、弄虚作假,重留痕轻实效,以及挑三拣四、拈轻怕重等问题找出来、消除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少说多干、紧抓快干,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坚决落实有效解决问题的实践要求

当前,主题教育任务已经部署、目标已经明确,紧要的是需要各级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一项一项找差距、抓落实,有效加以解决。

强化问题意识。主题教育全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查找解决问题来筹划组织、推进落实,通过主题教育对矛盾问题真正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围绕问题来筹划教育,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每个动作都贯彻问题意识,确保不虚不偏。围绕查找解决问题来推进,就是要牵住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教育开展到哪一步,解决问题就跟进到哪里,防止“雨过地皮湿”。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情况作为衡量教育成效的重要尺度,党委和领导机关加强检查指导,适时组织巡视巡察,及时纠偏正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强化自我革命精神。有效解决问题,关键要有敢于直面问题的清醒态度和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只有这样,检视问题才能无私无畏。坚持对表对标找,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对照党章党纪党规,深入查找在理想信念、担当作为、为民情怀、奋斗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善于见贤思齐找,对照县委书记楷模焦裕禄、“草帽书记”杨善洲、“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等先进典型反思检视,深入查找差距不足。勇于刀口向内找,全面贯彻整风精神,敢于直面问题、自我剖析,不讳疾忌医,不怕自揭伤疤,不仅要找准问题,更要深挖根源、直击病灶,做到见筋见骨、触及灵魂,真正使思想政治受到洗礼。

强化立行立改作风。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对自身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对当下能改的,要明确时限要求和责任分工,坚持雷厉风行,按期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挂账销号,明确责任目标,持续整改。对需要集中整治的突出问题,党委领导要主责主抓,拿出实在管用的措施办法,开展专项治理,适时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情况,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真正让党员干部受教育、受警醒,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强化以上率下导向。领导干部是主题教育的“关键少数”,必须站排头、当样板,不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而且要扛起领导和指导责任。要带头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要带头查找解决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查问题、挖根源,拿出硬招实招抓整改。要带头扛起责任,模范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对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对本单位工作敢于直面挑战、主动作为,真正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样子,以自身良好形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最好成效。

(作者单位:武警新疆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