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维护全球网络安全应加强主动防御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非非、丁非白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02 08:31

新华社大连7月1日电(记者张非非、丁非白)从数据外泄、身份盗窃到关键基础设施遭到破坏……数据安全成为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热门话题。嘉宾们建议,面对网络风险高发,应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

“数据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因此许多部门尽可能多地采集和收集数据,并进行各种数据分析,应用于产品或服务推广、风险控制等领域。”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IT服务官托马斯·克罗普说。

当前,全球科技发展速度日益加快,政府和企业在向数字化转型的同时,面临着新的安全挑战。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尽管数据技术层出不穷,但相应的管控技术也在不断发展。

美洲国家组织网络安全项目经理贝利萨里奥·孔特拉斯表示,IT安全专业人士正在紧跟数字转型的脚步。

“几年前我们提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概念,现在相应技术已一步步落地了。围绕这些技术相对应的管控技术也在发展,云计算就会有云安全的配套机制,人工智能也有可行的人工智能管控方式。”贝利萨里奥·孔特拉斯说。

“数据本身包括个人的敏感信息、企业的经营数据、国家的机密数据等。在数字化时代,数据已不是原来的纯技术概念。无论个人、企业、国家,都是享有数据权的。”安永风险咨询服务合伙人顾卿华说。

近年来,很多国家出台了关于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法规。顾卿华表示,这些配套政策给出了比较好的管理框架,无论对政府还是企业,都是很好的参照。

在一场名为“全球网络安全:迈上新台阶”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提出,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防御可以作为安全管理的一种思路。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兼职高级研究学者凯瑟琳·罗森表示,要主动搜集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信息,同时建立起事后的响应机制。“主动防御可以使网络数据最大限度地减小损失,又能让网络迅速恢复到正常状态。”凯瑟琳·罗森说。

此外,数据安全不是一个孤立的体系,“要用全方位的视角关注数据安全,安全的风险和威胁可能会来自各个方面。政府和企业不仅要提高自身防御能力,还要帮助第三方、合作伙伴提升和管理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顾卿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