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依法纠治不实训风考风见闻:把每次监督落实到末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余海波 肖志超 邓南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7-02 16:58

把每次监督落实到末端

——第72集团军某旅依法纠治不实训风考风见闻

■余海波 肖志超 邓南辉

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基本方略,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制定坚决纠治与实战要求不符的刚性措施,建立完善了军事训练领域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制度规矩,为备战打仗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严格落实训练法规,下大力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的问题,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是确保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的务实举措。各级领导机关要以上率下,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治虚打假,纠治游离于战斗力标准之外的空转虚耗,挤掉练兵备战中的“水分”,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仲夏时节,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比武考核在皖东腹地举行。该旅二营道路三连上士刘传超,再次以训练监督员的身份亮相考场,对考核全程监督。

刘传超说,前不久他因为叫停了一次不实的考核,不但没有得到大家的肯定,反而受到个别官兵的冷落,这让他很苦闷。如今,旅党委加强监督员队伍建设,下大力纠治训风考风不实的问题,训练监督员依法履职,再也不怕被误解、受冷落了。

“叫停”考核引发的热议

6月初,该旅作训科下发年度专业考核比武通知,要求各单位对装备器材性能进行检修。其中,还特意附加一条要求:各单位考核监督员对照职责和训练大纲规定,熟悉督考程序和标准,防止在督考中出现评判漏洞。

接到通知后,作为监督员的刘传超格外忙碌。连续几天加班加点,对照上级下发的《纪检监察工作实用手册》《训风演风考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意见》等法规文件,学习相关要求,明晰程序标准、评判细则……

考核当天,刘传超负责督考装载机考核。考核现场,操作手驾驶装载机如出笼猛兽,前进铲装、升臂转斗、后退调头,将土方倒置在划定的替代运输车的框线内,考核时间比规定要求缩短了一半。

“以‘画框’的方式替代运输车,虽然避免了碰撞、剐蹭等险情,但违背了新大纲要求,与实战化标准不符,请停止考核。”发现问题后,刘传超果断叫停,并裁定考核成绩作废,建议择日进行重考。

刘传超的认真履职,却在官兵中引发议论。不少官兵认为,严格按训练大纲要求监督考核,是训练监督员的职责所在;但也有个别官兵认为刘传超过于死板,如此较真似乎没有必要。

面对议论,刘传超吐露了自己的想法:“既然让我担任训练监督员,我就要严格依法依规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的问题。我唱好这个‘黑脸’,才能确保法规制度在落实中不走样。”

监督不该睁一眼闭一眼

“如果监督员不愿监督、不敢监督,那不就成摆设了?”刘传超“叫停”考核的风波,也引起了旅领导的重视。

该旅领导采取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的方式,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个别官兵对监督员有错误认识,感到就是派个人、录个像、签个字,走个过场而已;个别监督员对监督的职责要求、标准程序不熟悉、不清楚,在执行监督过程中,发现不了问题,有的还存在迁就照顾的现象;有的监督员怕得罪人,即使发现问题也不愿较真碰硬,使监督流于形式。

调研发现,一些官兵甚至有的监督员认为,即使监督中发现问题,最后也不过是批评一下,不会深究追责,这也是导致训练监督走过场的原因之一。

舟桥二连监督员冉登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5月中旬,旅开展专业阶段考核,他作为监督员对某营进行考核监督。考核前,不少熟悉的战友找到他,暗示“差不多就行”。一边是职责要求,一边是战友相劝,他感到为难。最终,他对发现的问题睁只眼闭只眼,当了一回“老好人”。不少监督员感慨:“不少官兵认为训练监督形式大于内容和结果,较真碰硬容易被‘穿小鞋’,所以监督过程中有时只能‘装糊涂’。”

“训练监督员‘叫停’考核引发的议论,实则反映的是训风考风不严不实的大问题。久而久之,就会成为影响实战化训练、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腐蚀剂,必须坚决纠治这一现象。”该旅领导表示。

确保一个标准卡到头

“轰”的一声巨响,落弹区顿时硝烟弥漫。新兵章沛华这才抬起头,长出了一口气。原来,他投实弹时特别紧张,担心出事故,就请求指导员“放一马”。然而,这事却被训练监督员逮了个正着。“请领弹药量和实际消耗不符,请说明原因。”很快,章沛华和连队另一个“泡病号”的士官,按要求进行了实弹补考。

这是该旅“监督到末端”的一个缩影。旅党委对发现的问题,主动作为,下大力纠治。要求纪检监察科常态化组织监督员前往训练、考核现场,监督训风考风不实的问题。引导官兵提高思想认识,认清从严监督的目的是提升战斗力。

该旅还在部队开展训练法规专题宣讲教育,采取法规解读、事例剖析、讨论辨析、复盘检讨等方式,引导官兵坚决纠正训练中的不正之风。全旅组织28名训练监督员进行专题培训,掌握相关要求,确保一个标准卡到头、一把尺子量到底。

旅党委紧紧扭住落实训练大纲不放松,把各项训练指标具体化,将监督执纪向演训场延伸。他们采取主动查、全程查、跟进查,着重监督查找危不施训、降低标准、避难就易、避重就轻等问题,对训练掺假、演习虚假、成绩造假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切实使训、演、考向实战化对表、向打得赢聚焦。

如今,在该旅演训场上时常可以看到监督员的身影。他们依法从严监督执纪,官兵们按大纲要求训好训实每个课目,营造出浓厚的练兵备战氛围。某连上士王晓振说:“现在的训练监督公开透明,执纪做到了严之有据、严之有度,严在点子上,连队训练质效有了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