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互联网+”加什么?这个答案我给100个赞!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孙伟帅 发布:2019-07-06 20:54: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里,是山西大寨。

上个世纪,这里曾是中国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走进大寨村,坚如城墙的石坝、错落有致的梯田、满山遍野的绿树、一口口充满了生活气息的窑洞,还有那一家家仍保持着上世纪装修陈设风格的商店,都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年代电影的拍摄现场。白云苍狗,一切好像都没有变。

但,很多事物已经悄然改变——

随意走进一家小卖店,老式的玻璃柜台上贴着两张用于付款的二维码;那些冬暖夏凉的窑洞里,现代化的家庭设施一应俱全;人们聊天的内容不仅有今年的好收成,还有孩子们的教育,以及最新潮的广场舞……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寨一角。孙伟帅 摄

2019年全国两会上,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大寨的人均年收入大概在23000多块钱,“这是很保守的数字”。大寨的企业也在加速转型发展。2019年,他们将要重新规划大寨,为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农业学大寨”的特殊年代里,“铁姑娘”郭凤莲和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闻名全国。郭凤莲与大寨的命运,经历了历史的沉浮。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寨人的生活水平和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变化。

△大寨街道。孙伟帅 摄

搭乘着4G时代的东风,大寨村早就成为旅游APP上山西旅游的热门搜索,大寨的发展也像满格的4G信号,不断提速。

其实,不仅仅是大寨。若以大寨为圆心,它所在的昔阳县的每一个乡镇,现在都坐上了“互联网+”的发展列车。

3个月前,昔阳县白马街道,一家名为“老乡严选”的店铺开始营业。店铺的货架上,整齐地陈列着昔阳县各个乡村的特色农产品。

△老乡严选线下门店。孙伟帅 摄

80后小伙陈正鑫是这家店铺的负责人,黝黑的脸上,两道“八字眉”总给人一种幽默的感觉。陈正鑫对每一件在售的商品如数家珍,他说,这是老乡们的心血。

其实早在一年前,“老乡严选”昔阳站的网店就已经开始运营。本以为会举步维艰,没想到在这个时候,陈正鑫得到了来自昔阳县政府的帮助。他们在每个乡镇设立专门联络员,按照市场价格收购贫困村贫困户的新鲜杂粮,帮助他们加工、包装,做线上销售。截至2019年6月,“老乡严选”已累计销售昔阳本地特色农产品60多万元。

△陈正鑫向大家介绍特产。孙伟帅 摄

无论你是在北京想要喝一碗醇香的小米粥,还是在广州想要咂一口凛冽的昔阳大曲酒,亦或是在上海想要送新生宝宝一对手工缝制的布老虎,动动手指就实现。

每一次收到落款地址是昔阳县的快递,心中都会无比温暖。

每一次将自家严选的农产品交给联络员,心中都有着如丰收般的喜悦。

△布老虎。孙伟帅 摄

陈正鑫在此之前从没想过自己做的事情能和家乡的脱贫攻坚产生什么联系。直到“老乡严选”从线上开到了线下,直到收获一个个线上好评,直到亲眼看见乡亲们真挚的笑脸,他觉得,“越有意义,越有意思”。

在店里打工的吕芝瑞,喜欢刷各种各样的微信公众号。他把和“老乡严选”的相遇当成一次人生发展的契机。本来只抱着学习电商经验的初衷来到店里,经过了3个月的实习期,却决定踏踏实实地干下去。“在这里,觉得是有价值的。”

“价值在哪里?”记者追问。

“我也说不清楚,反正看见那些贫困户笑,我就开心。”这个22岁的小伙子腼腆地笑了。

无论是80后的陈正鑫,还是90后的吕芝瑞,都在这里找到了实实在在的存在感。他们这种“被需要感”,正是脱贫攻坚战斗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

△店内摆放着各个乡镇的特产。孙伟帅 摄

曾有很多人问:“‘互联网+’,加什么?”

在昔阳,我们找到了其中一种答案。直连原产地“最初一公里”和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这是昔阳县探索出的一条扶贫兴农之路。

当下,所有人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充满期待。那么,5G对脱贫攻坚又意味着什么?

已经搭上了4G列车的昔阳县会告诉你,这意味着脱贫攻坚将有更加强大的助力器,意味着乡亲们的生活将在大数据时代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乔楠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