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旅厅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帆 李茂颖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0 08:07

云南省文旅厅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

把教育课堂搬到现场

本报记者 张帆 李茂颖

“景区能不能增设母婴室,更加方便哺乳期的游客?”“民族村里的电瓶车行程可不可以分段,让老人可以随时上下?”“每个景区之间的交通方式能不能更多元一点,让自由行更舒心?”夏日炎炎,记者在云南民族村的景区村寨里看到,游客正围着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马迎春提问题、说建议,气氛热烈。

作为旅游大省,近年来云南旅游市场秩序备受关注。6月中旬开始,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秩序整治,提升服务品质,把主题教育的课堂搬进热点景区,与游客面对面交流,找差距、补短板。

眼下正是云南民族村最热闹的时候,在候车亭里、观景步道上、民俗表演舞台下,参与调研的党员干部随机走访、现场听取游客投诉。对游客提出的问题、建议,马迎春积极回应:“建议我们都记下了,景区负责人也在现场,根据大家反映的情况,我们会尽快改进工作,提高大家旅游的幸福感。”

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文旅厅的同志现场查看了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受理游客申请情况,调研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情况。“这一次来云南旅游,有没有什么不愉快的经历需要向我们反映?”在机场,大家询问两名刚刚办完手续的游客,“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我们的投诉电话,监督我们不断改正,提升服务品质。”

过去,在涉及云南旅游行业的投诉中,70%以上为旅游购物退货诉求,80%以上的旅游服务质量投诉皆因“零负团费”经营、强制购物而引发。为了解决困扰云南旅游发展的这一痛点、难点问题,云南全省16个州(市)都已建立退货监理中心以及32个退货咨询服务点,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受理游客购物退货诉求,及时、高效、便捷地向游客提供退换货服务。

接下来,云南省文旅厅将进行全行业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到机场、码头、车站、高铁站征求游客意见,改善服务。针对行业“服务质量需要提升,队伍素质需要提升,产业短板需要补齐,供给侧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市场整治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等问题,对照检查,改进服务。

“通过市场整治,云南旅游有了很大改观,但是服务质量的提升永远在路上。”马迎春说,“在文化旅游行业,初心就是让所有的游客能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头,引导全行业从业人员树牢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人民日报》(2019年07月10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