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10

谷山,男,汉族,1966年3月生,海南省琼中女足管理中心主任。

谷山担任琼中女子足球队主教练十余年来,艰苦拼搏、甘于奉献,致力于足球执教事业,铸就了“琼中女足”这支响当当的队伍,用辛劳汗水谱写了一曲敬业赞歌。

2005年10月,谷山开始担任琼中女子足球队主教练。球队刚组建,条件极其艰苦。面临诸多困难,他从不气馁,带领队员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因为经费少,谷山经常为球队“四处化缘”。与男子足球爱好者组成的球队比赛时,谷山厚着脸皮“开条件”——比赛后给队员们买一双球鞋。为了给队员们改善伙食,增强营养,谷山向组织申请后在学校东南角的一片空地上种起了菜。2006年6月,妻子吴小丽在谷山的劝说下放弃了在海口的工作,来到琼中,担任起球队“管家”。面对“女孩子踢球能有什么出息”“教练克扣了球队多少训练费”等非议,谷山一度想过放弃,但是看着自己一手带出来的队员,他还是选择留了下来。

生活上,谷山对队员们的关爱无微不至,训练中则十分严格。每天早晨5点半,天还没有亮,姑娘们就要围着400米的操场跑10圈,然后颠球,熟悉球性,每天练球5个小时。艰苦的训练为琼中女足打下坚实基础,技战水平过硬,作风优良顽强。

为了让队员们尽快成长,谷山使出了浑身解数,他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队员经风雨见世面,凡是外地比赛邀请他参加的,他都带着队员去;凡是能争取的比赛机会,他都不放过。刚开始,因为找不到女足对手,谷山请来了县里的消防队、海南媒体队等业余球队来陪练。一圈比下来,姑娘们几乎没有输过,这让大家越来越自信。

谷山带领女足队员的拼搏付出,终于结出硕果。2009年2月,他带领琼中女足参加全国女足冬训的5场热身赛,战绩3胜2平保持不败。这支横空出世的黑马,震动了整个冬训基地。2015年开始,琼中女足连续3年蝉联“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冠军。2018年,队员们陆续被选进各大俱乐部以及国家女子足球队。

谷山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教师、海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