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孝利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51

封孝利,女,汉族,1956年9月生,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和平村村民。

封孝利强忍丈夫去世的悲痛,一边照顾公公和年幼女儿,一边打工挣钱偿还为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她坚持带着公公改嫁,相约照顾老人余生。16年来,封孝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2003年4月18日,封孝利的丈夫因肺癌去世,留下75岁养父、9岁女儿及13万元债务。弥留之际,丈夫紧拽着封孝利的手说:“要照顾好爸爸,不能丢下他!”“你放心,不管以后怎么样,我都不会丢下他不管。” 封孝利含泪承诺。从此,封孝利精心照顾着公公。为了补贴家用和还债,她到处打零工赚钱,家里养了8头猪,但从来不舍得吃肉,她要养大卖钱。自己买双新鞋,只有串门才舍得穿,平时在家或下田就光着脚。即使赊账,她也要背着公公去治病。别人给她一个鸡蛋、几颗糖果,她都揣兜里,带回家给公公吃。

中年丧夫,封孝利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改嫁,或许可以一起分担一下生活的压力。但封孝利“带着公公才改嫁”的择偶条件“吓”跑了很多人,直到许世路的出现。他承诺和封孝利一起还债、赡养双方老人。封孝利独自撑起一个家两年后,终于有了依靠。原本摇摇欲坠的家庭,组合成了一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两人刚结婚不久,公公疝气复发。封孝利和许世路没日没夜地交替照料不能自理的公公。为了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封孝利每天从凌晨开始,3点半起床,做饭喂猪、侍奉老人、下地干活……为节省4元公交车费,她每天步行10多公里上下班,来回近三个小时。看到封孝利起早贪黑,全家人都非常心疼。女儿、女婿收入虽然不高,但总将自己的收入拿出来,帮家里还债、添置东西、补贴家用。

2016年,60岁的封孝利赶在春节前,终于将最后的8000元外债还清。这时,公公也已90岁高龄。

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封孝利不仅扩建了房屋,还将长满青苔的院坝用水泥平整一新。现在,公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儿子虽然走了,但是我还有一个女儿和儿子。”

封孝利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