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47

陈小杰,男,汉族,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九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管。

陈小杰坚信“平凡的工作干好了就是不平凡”,在艰苦的线路岗位上默默坚守23年。他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捍卫着电网的安全,他是“新时代电力工人”。

1996年,陈小杰从部队退伍,被分配到九江供电公司输电线路运维检修班工作。2000年,被选进输电线路带电班。一直以来,输电带电作业因操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在业内被称为“银线上的舞者”。陈小杰坚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信念,从学徒工做起,逐步成长为一名行家能手。

2008年初,江西电网80%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陈小杰带领班组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20余天,处置输电线路险情20余处。1月20日,220千伏浔妙Ⅱ线#44—#45杆段架空线覆冰断落,必须上塔作业。当时整个塔架在寒风中晃动,随时有可能倒下。刚在高空工作了两个多小时的陈小杰,再次请缨:“天已经暗下来了,能见度差,我熟悉情况。再说,我是共产党员,又当过兵,有危险,更应该让我上。”当他上到近40米的塔顶时,突然,塔体一头栽了下来,陈小杰从高空摔落,身受重伤。

伤愈归来后,尽管陈小杰仍然选择在一线工作,但由于伤病,他不得不转向幕后。2010年5月,他所在输电带电班被命名为“小杰班”,并成立“陈小杰创新工作室”。在陈小杰的带领下,9年来,“小杰班”开展各类技术革新30余项,其中QC成果16项,发表论文19篇,新增带电作业项目6项,获国家专利6项,每年产出经济效益超过200万元,年均为国家节约电量5000万度。同时,培养中央企业技术能手1名、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1名、省部级技术能手29名,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摇篮。

陈小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