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指导思想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黄坤明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2 08:28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执着追寻初心、担当历史使命的过程中,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了这个初心和使命,也就把握了这一思想的精神原点、逻辑起点、价值支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到福建古田、江西于都,到革命圣地延安、西柏坡,等等,习近平总书记踏访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就是向全党全社会昭示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从苦难辉煌历程和革命精神谱系中,汲取发展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厚营养和强大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重要讲话,回顾艰辛历程、总结历史经验,在擦亮初心中指明方向,在宣示使命中启迪未来。对初心的执着坚守、对历史的高度自觉,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出深厚的历史洞察力和历史穿透力,在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中牢牢掌握了历史主动性。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在对人民的情感、对人民的信仰、为人民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以百姓心为心,既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党的恒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革命理想高于天。”“我的执政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语,朴实无华而又掷地有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体现在爱民为民的精神风范中,贯通在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中,这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密码,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情怀所在、力量所在、温度所在。有了这个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的科学理论,有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就有了无比坚实的底气、无比深厚的力量,就有了无惧任何风险挑战、坚定从容斗争到底的那么一股子气、那么一股子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