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指导思想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黄坤明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2 08:28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典范。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等,都体现了这一思想的认识论方法论,贯穿着共同的理念思维和实践品格。

充分体现了知行合一。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是共产党人最可宝贵的品格。知行合一,凝结着中华文明特有的哲学智慧,也体现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社会实践提出的问题发端,从分析问题性质、现实条件入手,着眼解决问题、求得实效提出对策思路,彰显着鲜明的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无论是从严管党治党、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都大力倡导、躬身践行,对认准的事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正是有了知行合一的睿智和坚韧,我们才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充分体现了立破并举。立与破是事物矛盾关系的表现,立中有破、破中有立,反映了对立统一规律的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立与破的辩证法,充分展现了建设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在意识形态上,理直气壮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立方向、立主导、立主流,旗帜鲜明反对错误思潮,巩固壮大了主流思想舆论。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立目标、立原则、立制度,坚定不移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确保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立理想信念、立清风正气、立铁规红线,破信仰迷失、破“四风”积弊、破腐败毒瘤,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无论是立、还是破,都是正本清源、都是守正创新,有力巩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充满活力、欣欣向荣。

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求进是我们的工作总基调,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中国是一艘巨轮,行稳才能致远,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自强日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方能达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着眼于稳中求进,在审时度势、尊重规律中推进各项工作。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提出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始终做到蹄疾步稳。面对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强调要稳字当头,坚持“六稳”,保持经济稳中有进良好态势。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强调要稳住底线、夯实基础,谋定而后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集中体现了宽广的全局视野、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进取精神,彰显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学思想、用思想,把学习《纲要》与读原著学原文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投身新的伟大斗争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干部群众的思想武装起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

《人民日报》(2019年07月12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