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内法规 增强党性观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孔凡铜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9 08:22

党内法规是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党员的基本遵循和行为规范

学好党内法规 增强党性观念

■孔凡铜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有关部门专门汇编印发了党内重要法规供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这非常重要,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重法度。党内法规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和行为规范,只有学习法规、敬畏法规、遵守法规、用好法规,才能在增强先进性、保持纯洁性上做得更加自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依法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和部署,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制定颁发了一大批党内法规,既进一步凸显了法规制度在党的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也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因此,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对党内法规的学习理解,要通晓法规、熟知法规,做法规的自觉践行者。

前些年,一些党员干部犯下错误,被依法惩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法、知法、守法不够。一些人平时不注重学习法规,不知道党内有哪些法规、法规里有哪些规定和要求,胡作非为、为所欲为,以致违法乱纪;有的对法规似有所知,但不求甚解、懵懵懂懂,在工作和生活中做了越轨的事情还不知道,稀里糊涂犯错误;还有一些人虽然懂得法规,但不能正视法规的严肃性,甚至认为法规是一回事,执行又是一回事,抱着侥幸心理“闯红灯”。

“畏法度者最快活。”党员领导干部学好党内法规,不仅仅是履行职责、抓好本级党组织建设的需要,也是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法纪意识、做到严于自律的需要。人们常常论及人身安全,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不只是自然生命的安全,更有政治生命的安全。而要保证政治生命安全,就要知法规、守法规、有敬畏。有的同志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用法规管住自己,严守做人底线,坚持不越“红线”,绝不碰触“高压线”,以一身正气一门心思干工作,为部队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就是遵纪守法的正效应。

抓好党内法规学习,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方面,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近年来,党内相继出台一系列法规制度,这充分说明在今后党的建设中必将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同时,更加注重用法规制度管党治党。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勤于和善于学习法规,用法规要求自己、管束自己、检视自己,绝不能认为学习了解党内法规是权宜之计、一时之需,认为主题教育一过,即告结束。在学习和掌握法规的同时,还要养成依据法规思维、坚持依法行事的习惯,做到每出台一部法规就及时跟进学习,把学习掌握法规作为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当成思想先进、政治合格的必备条件。只有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才能把学习法规、熟知法规、掌握法规重视起来。

其次要把学习理论与学习法规统一起来。有的同志觉得党内法规太多,学不过来,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就行了。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尽管制定党内法规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许多法规内容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中已经有所体现,但二者不能等同,党的创新理论中相关要求是原则性、指导性的,而法规则是具体的、规范性的,比如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法规就相对具体而明确。所以我们不能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来替代学习法规,时间再紧张,工作再繁重,都要挤出时间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认真地而不是草率地学习,真正做到心中有法规,行为合法规,工作依法规。

其三要加大贯彻执行法规的力度。立法只是法治建设的一部分,重点在于执行。只有执行有力,落实到位,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坚持依法管党治党,凡是法规中有要求的,就坚决执行,决不打折扣;凡是违犯法规的行为,就坚决处理,决不留情面。可以说,近年来党风政风快速而明显好转,一个重要方面就得益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法规产生了强大的约束力和威慑力。这要求我们在学好法规的同时,更要切实做到依法而行,坚持尊法规、守法规、用法规,而不能学归学做归做,更不能心怀侥幸明知故犯。只有把学习法规、懂得法规和敬畏法规、遵守法规、践行法规结合起来,才能做一名称职的党员领导干部。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